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笨”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0

从小到大,我都是一个动手能力比较差的人,别人一眼就会做的事,我需要做很久。上学时曾经自卑过,自责过。随着年龄的增长,知识的积累,我慢慢接受了自己的笨,我相信“人生在勤,勤则不匮”,更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工作后,非常有幸能够成为一名思政工作者,那么如何扬长避短,从“笨”变为“不笨”,更好地引领学生思想,成为其成长路上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呢,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1.要多学习,做好学生的领航员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新时代的思政工作者,只有依靠厚实的见识来引导,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加立得住,做得实。我们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不断夯实自身理论素养,多读书、读好书,从思政教育到人文社科,每一本好的书籍都能够为工作带来不一样的灵感和体会。当我读到《真实的幸福》时,便会思考如何在工作中更好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努力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用。当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便成为我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事,通过不断充实自己,进而影响更多人。

2.要有特色,做好学生的教练员

每一个辅导员老师都有着自己独有的风格特色,或诙谐幽默,或严谨认真,有人会开玩笑地说,什么样的辅导员带什么样的学生,可见辅导员对学生的影响之深,因此我们更需要发挥好自身专长特色,引领学生成长。我是文科专业出身,在理科学院做辅导员,刚开始看到学生为数分高代而挠头,我却束手无策,很是着急。慢慢地我想通了,虽然不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性专业问题,但是我可以多方面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情怀。我会通过撰写网文、录制微课视频、探讨当下热点问题、推荐相关书籍等多种方式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记得和学生探讨某些事件时,他们各抒己见,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进而我会引领学生怎样合理思考此类事件,从而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


3.要善观察,做好学生的服务员

因为从小做事情比较慢,所以我喜欢多观察,在观察之后再去动手;工作之后,面对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如何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同学生的思政工作,我也会选择先观察,了解每个人的需求,进而更好走进学生、服务学生。以走访学生宿舍为例,我会每周定期走访宿舍,进行谈心谈话。在学生无准备状态下进入宿舍,我会认真观察宿舍环境,从而大概了解宿舍整体情况。当宿舍干净整洁,学生热情开朗,聊天时大家会相对放松,有效信息较多;当宿舍杂乱无序、出现挂床帏等现象,聊天时有效信息较少,宿舍之间人际关系值得多多关注,看似小小的宿舍环境却透露出学生基本的社交方式、生活习惯、学习方式等多方面问题,因此我们的工作需要多多观察,才能更好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4.要会共情,做好学生的守门员

教育的本质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们守护的是几百个学生的健康成长,因此在与学生沟通的过程中,更要用心用情。我会认真记住学生的个人信息,了解学生的性格和爱好特点,从办公室到宿舍,从教室到操场,校园里遍布我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足迹,记录着我们共同成长的瞬间。对于特情学生,我会设身处地站在学生角度,保持尊重平等的态度,用耐心细心责任心,帮助他们化“危”为“机”,努力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文章原载于《高校辅导员在线》)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