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风采展(一)李苗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0

李苗,女,汉族,1988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历任学院2届、7个专业、12个班、689名本科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委秘书。

选择是因为热爱,她在做辅导员工作的每一天里,都为了学生、为了辅导员岗位、为了党的事业,行走在赶考路上,希望能为集体和每一张青春的笑脸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结合学院“升学有基础、就业有能力、创业有本领”的培养目标,她坚持以信仰引领信仰、以梦想推动梦想,倾心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关爱心灵、服务成长。

一担当人生导师,引领青年思想

基础工作求细致。她深入学生,动态关注学情、舍情、班情,关心关怀重点学生群体身心健康发展,注意聆听学生建议建言。自2021年学校启用钉钉平台辅导员“日常工作记录”以来,平台有记录的谈心谈话433次、班会24次、进入宿舍81次。她积极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组织发展工作事无巨细,其中全年组织党课培训5期,培训学生478人,指导支部发展党员212人,严把程序,细查材料,学院发展人数为全校最高。

工作方式敢创新。面对学院5个学生党支部、249名党员、2700余名学生,为了让支部建设活起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起来,她积极挖掘典型做法,创新工作形式,建立了“1+2+8”学生党员教育培养模式。即推行1项制度——学院《学生党员、积极分子考核评价办法》,加强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政治考察和过程化管理,增强学生对标意识。成立2支队伍——学院学生党员服务中心和学生社区党员工作站,提高学生党员对党组织生活的参与度,增强学生党性意识,激发先锋模范作用。灵活运用8种形式——开展七“学”一“行”主题教育,在全院学生中分年级、分类别开展以听、读、抄、看、赛、论、讲为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党员、积极分子包联新生宿舍机制,利用党员活动日带领全体党员进宿舍开展志愿服务。

理论教育有实效。在2021年河北师范大学党史知识竞赛中,职业技术学院斩获一等奖,1名学生入选河北省“四史”知识竞赛参赛队并荣获冠军。冠军的诞生,是以全院学生参与党史知识教育为基础。她组织开展学院党史知识竞赛,利用“学习通”施行线上学习考试,经过连续5周、2600余人次的测试,经过现场竞赛选拔,以赛促练,培养出了党史知识基础牢、思想政治素质硬的学院代表队。在她的督促和指导下,学生以荣誉证明了:学习思政理论,工科学生能行!

二以爱守护,担当知心朋友,成就生涯梦想

为兴趣助力。她爱学生所爱,关注学生兴趣发展。其中,在文体活动中,她积极做学生的忠实粉丝和摄影师,陪伴并记录学生挥洒汗水、收获奖杯的历程。2021年学校运动会上,她所带学生在100米、200米、1500米等项目中赢得第一名6项、第二名1项。2021年学校“5V5”篮球联赛中,所带学生作为球队主力,分别为学院捧回男子、女子2座冠军奖杯。她一直关心关注的学生卜依特,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夺得男子10000米铜牌、5000米第六名,创造了我校历史上非体育专业学生的最好成绩。

因疫情守护。每一次因疫情防控而实施校园封闭管理,她都克服家庭困难,惜别2个刚满周岁的孩子,毅然进校陪伴学生,并曾代管未进校老师学生115名。她坚守岗位,单日最高“宅”在学生宿舍楼9个多小时,为学生做好生活、求职、考研各项保障。她细处着眼,建立学生干部包联宿舍制度和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校内学生情况清,校外学生不断线,将政策讲解、意见反馈的桥梁架到每一位同学身边。

开辟成长路径。围绕工科学生特点,她确立“学-思-践-创”成长路径,即引导学生扎实学习、积极思悟、勤于实践、勇于创新,形成能力提升循环,锻造过硬本领。为此,她抓学风,建成星级班集体;抓团建,建成先进团支部;指导实践,获批重点实践队;指导创新创业,2个项目入围河北省“互联网+”大赛。在她的带动下,学生积极走进实验室,一年来,获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机械类个人二等奖等国家级竞赛奖励12项,获第五届河北省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一等奖等省级奖励29项,发表专业论文3篇。

精准分类圆梦。为助力学生毕业后梦想,开展考研就业分类指导。一年来,她批阅简历300余份,1对1咨询100余次,开展主题宣讲和团体辅导16场。组建3支小助手队伍,“考研服务队”分享学习资料,“就业服务队”推送招聘信息,往届毕业生的“老党员服务队”开展线上精准分类指导沙龙。在学校发布的2022届第一期就业情况通报中,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正式签约率达19.27%,位居全校第一。其中,她所带专业学生,仅央企、国企、500强企业已正式签约20.6%。

三团队赋能,担当骨干力量,回馈思政家庭

交流蓄能。为汲取能量,她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培训和交流。参与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我是辅导员》《师说》栏目的节目录制4期。在学院“每周一讲”辅导员工作论坛中,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树牢政治标准,不断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为题,做近2万字分享。

回馈赋能。为回馈辅导员大家庭,她凭借曾获得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第四届河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的经验,在2021年河北省辅导员大赛中,加入我校备赛“智囊团”,为河北科技大学辅导员做赛前培训,参与大赛会务工作。她欣然担任新入职辅导员“导师”,参与入职培训,目前已带动年轻辅导员张馨元、李泽睿等共同成功立项1个校级课题、撰写申报1个厅级课题。

总结研究。她立足工作开展专业化研究。录制2节新入职辅导员培训微课,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精品微课征集评选一等奖。结合工作实际,成功主持立项1个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会课题、1个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科项目、1个河北师范大学网络思政课题,参与厅级课题2项、校级3项,1个工作案例获评学校思政案例优秀奖,1个案例参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评审中)。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