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风采展(二)陈丽

发布时间:2022-05-01 浏览次数:0

陈丽,女,汉族,199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兼任校团委挂职副书记、院团委书记。

一做辅导员的温暖时刻

2022年,这是她做辅导员的第六个年头,经常会有人问她,“你是怎么熬过来的”、“你不觉得倦怠吗”、“你怎么还带学生呢”“你想过放弃吗”......她始终这么回答,“带自己的学生多幸福啊,我的学生特别可爱。”这正是她当下的一种心理状态,很知足、很满足、很幸福。

二工作情况

六年来,怀揣对学生工作的热爱,陈丽始终坚守“肩上有责,腹中有墨,心中有爱”的服务理念,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对标教育部43号令,从独白型转向对话型,针对性开展工作;从被动型转向主动型,系统性开展工作;从蛮干型转向工匠型,扎实性开展工作;从经验型转向实干型,创造性开展工作。

聚焦学生主体,思政引领有温度。她从辅导员“小白”,逐步变身为学生可信赖的“大白”。幸福来源于付出,真正爱学生能培养出来浓厚的师生情,自己的工作也会更好做,自己也会更爱做,学生也会更配合。久而久之,现在的她既能和“00后”的小朋友“聊得来”,又能和大家快乐地“斗智斗勇”。现在的她既被学生当做“严厉的老师”,又能被学生当做“倾诉的对象”。现在的她既可以带着学生争得荣誉,又能在学生无助时深夜相随。始终与学生同心协力、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在爱学生的同时,也被学生宠溺着,这让她很开心地享受做辅导员的日子。

服务中心大局,实干作为有担当。她协助校团委负责学校冬奥工作的具体落实,来自23个学院的276名学生志愿者们聚在一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虽然不是他们的辅导员,但确实扮演一个辅导员的角色,创建了4个班级,成立了3个临时党支部、7个临时团支部,一起与志愿者们经历了晨读、夜跑,一起参加了集训、考核,一起度过了倒计时300天、100天,一起庆祝了冬至、元旦。寒假返校集训期间,同吃同行,一同誓师。冬奥期间,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答疑解惑、提供心理辅导。6年的辅导员的工作助力了河北师大冬奥工作的顺利进行。河北师大冬奥志愿服务团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集体”称号。

注重业务提升,斗志昂扬有干劲。她深知,需有“两把刷子”才能“唬得住”学生,所以无论何时,她都力争做一个“优秀”的辅导员,用自己的精神气儿来感染学生。她积极赴浙江大学、西柏坡革命教育基地、江西井冈山革命教育基地和北京冬奥组委等地外出交流和学习。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学生工作领域的深耕细作,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十余项,主持厅级、校级四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的两篇论文获得省级奖项。她始终坚信,做一个让学生觉得可以学习的人,本就是辅导员进行思想引领的一部分。
   六年来,在领导、同事及同学们的支持、鼓励中,她的职业自信心和职业归属感显著提升,未来会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负期望!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