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风采展(四)吕雪梅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0

吕雪梅,女,汉族,1988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2011年7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辅导员。历任学院4届、22个班、1219名本科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委秘书。

在陪伴学生成长中,她始终秉持“一点一滴做良师、一言一行做益友、一举一动做榜样”的“六个一”育人理念,以“精、准、细、严”为标准,构建“学思践悟创行”六步育人体系,探索“理论+实践”的双循环大学生成长路径,以“灵魂工程师”、“价值引领者”、“成长陪伴者”的角色定位,做新时代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用爱与责任坚守初心,用行与担当铸魂育人。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心中有光脚下有路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作为辅导员,要做到给学生点灯照路,就要重点聚焦一个“育”字,提供靶向服务,增强供给能力,为学生点亮理想的长明灯,照亮人生的关键路。为此,她努力强化主业意识,力争成为学习型的思想政治工作者。一年来,她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中央全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夯实理论根基,切实提高以政治理论指导实践工作的意识与能力。全年获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一等奖等7项荣誉,在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教育电视台CETV我是辅导员等平台发表文章8篇,主持、参与河北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专项研究课题等4项。

二致广大而尽精微,久久为功行稳致远

学生工作有底线,无上限。作为辅导员,她始终把基础工作摆在关键中的关键,夯基垒土,常抓不懈,与学生共成长共奋进。

疫情防控不可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就是胜利。封校管理期间,身怀8个月身孕的她,坚持住校与学生共战疫情、共渡难关。封校期间,迅速召开年级网络主题班会,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和防疫工作部署,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动员学生骨干,层层压实责任,学生思想状况稳定,上报所有数据、信息无遗漏、无差错。组织开展“党员云助教”“党员先锋行”等学生战疫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教育始终在线。在疫情大考面前,师生想在一起、做在一起,全力筑牢守护学校的防疫长城。学生崔艳茹返乡抗疫事迹获点赞47万,而后身披戎装,让青春在军营闪光。

注重夯实思想教育。她在班级实施红色信仰教育“七个一”工程——开好一次红色主题班团会、阅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观看一次红色教育影片、做一次红色专题采访、开展一次红色“微党课”宣讲、进行一次红色基地打卡、创作一批红色“微作品”,30场理论学习活动、100余份影音文微作品、60多个红色打卡基地、20万字的红色故事分享与精神感悟,既是对建党百年的礼赞,更是对初心使命的升华。班团支部的堡垒作用更强,全体学生的理想信念更坚,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实,学生集体活动参与率100%,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

重点抓好班级建设。她实施“一体两翼三联动”的班级建设思路,打造系统化、立体式成长路径。以辅导员和班主任为主导,党支部与团支部双融合、双促进,设置“德智体美劳”五育班委工作团队、九项班级工作制度、N个帮扶互助小组,大一以“适应性教育”为核心、大二以“发展型培育”为重点、大三以“实践型提升”为根本、大四以“分类化指导”为原则,明起点、抓节点、攻难点,引导学生转变角色、全面发展。2018级化学2班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河北师范大学优良学风邓颖超班。

全力营造优良学风。以好习惯、好成绩、好班风为目标,通过班风建设三部曲,着力打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先进班集体,确保人人参与班级建设,人人在班级中成长收获。在班级推进专业赋能“2468G”学风建设行动,把握课堂、宿舍两个阵地,抓好“六率四看”;通过班级督学、小组帮学、以赛促学等八个特色学习共成长活动,使班级学生都有提高、有进益。班级考试及格率100 %,四级通过率97 %。

密切关注安全隐患。学期初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做好春秋季心理排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员制度,对心理危机学生做到早识别早干预、底数清状况明,与特情学生及家长一对一联系。开展职业技能提升活动助力教资面试,让学生生活安心、学习上心。坚持每周深入宿舍,用好学生成长最小单元,加强宿舍安全检查指导,将各类意外事件解决在萌芽阶段,学生宿舍全年未发生违纪违规事件。

三攻坚克难砥砺行,秉持初心踔厉奋发

秉持“同奋进,共成长”的理念,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夯实思想教育、班级建设两个基础,形成党团干部、宿舍小组、班级成员三个梯队,搭建科技创新、职业提升、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四个平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实现理论与实践、育德与育心、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的多维结合,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多元体系提升科研能力。引导学生全员走进实验室,共计76人次参与导师课题研究32项。在第七届全国高师院校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学生李稳等3人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在第一届河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中,学生李泽一等3人获得特等奖1项、吴昕瑶等9人获得一等奖3项;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华北赛区竞赛中,学生张祎麒等3人获得二等奖1项、牛若涵等6人获得三等奖2项。

职业活动强化从教技能。创新师范生培养“345TAP”工作法,20个同伴小组、30余场班级竞赛、1000多场小组训练、3000多篇板书练习、100多课时12万字的共享教案,见证了学生教学技能提升的点点滴滴。2018级化学2班87名学生参加顶岗实习,其中36人在实习期间任职,累计获得比赛荣誉68项,43人获优秀实习标兵等称号,凝练总结“我的教育故事”17万字。学生王昕琦获田家炳杯教学技能大赛省级一等奖,全国二等奖。

就业指导实现精准帮扶。制订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方案》,落实就业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压实毕业班辅导员责任,同时从领导班子、专业教师、学工队伍、毕业学生、用人单位等多个层面完善构建就业指导与服务帮扶体系,助力毕业生更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建立“就业信息志愿者”团队,广泛收集就业和招聘信息,并在第一时间根据同学就业意愿进行推送;设立“就业督导员”,及时掌握学生就业信息,并对建档立卡、少数民族学生等特殊就业群体进行帮扶;建立“考研数据表”“求职信息表”“分类帮扶表”等工作台账,及时摸排各类学生信息,并据此开展相关服务与指导工作。组织开展毕业生考研就业指导系列讲座,通过“线连线•键对键·面对面”的方式,为毕业班学生排忧解难。辅导员、优秀校友、专业教师累计为毕业生开展专题就业指导活动10余场。

社会实践增长本领才干。依托学院“思悟笃行”理论大课堂,以“党团班”一体化学习模式,开展理论学习活动20余场,开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等主题党日活动,营造了学理论、长信仰、强本领的浓厚氛围,引导学生用青春践行初心与使命。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和学生党员组建“先锋队”“云助教”团队,在校园抗疫志愿服务活动中当先锋做表率。利用寒暑假,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无奋斗不青春”自我提升行动、寻访优秀校友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行中守初心、担使命、促成长。学生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0人,“调研河北”省级立项两项。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每一次的年终审视,总要寄语对新的一年的憧憬和向往。2021年,她的关键词是“空杯心态”,谦虚谨慎的做好每一件事,坚持到底决不放弃。2022年,她送给自己的关键词是“加强改进”,人生与事业,永远没有尽头,永远常干常新,时刻不忘“为山九仞”的风险,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坚持做难但正确的事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用涓涓细流与平凡脚步,与学生一起向未来,让奋斗更精彩!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