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春风化雨,立德树人】2021年度优秀辅导员风采展(三)杨鑫

发布时间:2022-05-10 浏览次数:0

杨鑫,数学科学学院2020级专职辅导员,学院疫情防控专员,从事辅导员工作2年。她坚持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形成着眼于“理想信念的党团建设、三全育人的学风建设、网络思政的特色建设、生涯发展的能力建设” 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抗疫事迹被学校官网“一日一星”专栏推送,曾获河北师范大学“最美结对认亲教师”,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并作为河北省高校唯一一名辅导员参加全国299期高校骨干辅导员培训。

杨鑫自入职以来,根据00后学生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秉承“怀天下 求真知”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形成着眼于“理想信念的党团建设、三全育人的学风建设、网络思政的特色建设、生涯发展的能力建设”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强化思想引领,做理想信念的引导者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架设党团组织桥梁,作为学生党支部主要负责人,围绕思想价值引领、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发力。注重理论学习,以《习近平和大学生朋友们》、《写给青少年的党史》为载体,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促团建,通过民主生活会、主题团课、座谈会等多种途径,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数说党史”等品牌活动为抓手,开展专题党课15次、讲座论坛17次、主题班会26次、团日活动53次。

坚持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工作方针,有领导、有计划地进行组织发展工作。本年度完成两次团内推优,培养积极分子69人,发展党员37人,党课、团课通过率均达100%。

负责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做好结对认亲,对学生学业生活给予全方位指导,开展“学好普通话 写好规范字”品牌活动,筑牢意识形态共同体,努力培养爱党爱国的新时代青年。本年度结对认亲对象是维吾尔族学生阿米那木·买合木提,在杨鑫的指导下,该生一次性通过普通话并获得河北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因工作突出,获得河北师范大学“最美结对认亲教师”。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杨鑫克服左脚骨折、行动不便的困难,主动进校,坚持在抗疫一线陪伴学生,以实际行动增强思政工作的亲和力,组织学生党支部185人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书写师生抗疫的合格答卷。抗疫事迹在官网“一日一星”栏目进行推送。

二巩固日常管理,做学习生活的领航者

作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专员,对接学生处完善基础信息管理,与射疫苗6次、核酸检测53次,建立隔离外出学生台账5份,在这场疫情大考中,杨鑫落实、落细、落地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用一言一行践行着“拥护党的领导,献身教育事业,情系学生成长,做好良师益友”的铮铮誓言,彰显一名基层辅导员的担当使命。

杨鑫自入职以来,根据00后学生特点,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教育方向,秉承“怀天下 求真知”的校训精神,以“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探索形成着眼于“理想信念的党团建设、三全育人的学风建设、网络思政的特色建设、生涯发展的能力建设”四位一体的教育管理模式。

班团一体、师生同行,制定班级公约10项。充分形成宿舍长、生活委员、信息安全员、班长的网格化管理,注重发挥学生干部引领作用。定期开展干部培训,加强思想引领,巩固和增强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确保和谐校园、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的建设。

与业务班主任、本科生导师多维联动、合作育人,陪伴学生早晚自习,打通学风建设最后一公里。作为非相同专业背景的辅导员,在对学生开展学风建设、生涯指导等工作时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杨鑫在不断弥补自身不足的同时,尝试打破专业壁垒,培养以创新为导向的复合型人才,疫情封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督导25次,习题课110节,学风督查0违纪。开展博雅讲堂、朋辈交流等5项特色活动,树立13位学风典型,强化榜样示范引领。2020级真知班获河北师范大学星级班集体、校级精品团日活动,英语四级通过率达83%,“中华魂”主题活动获奖9人,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奖75人、英语竞赛获奖38人,指导学生获得“挑战杯”红色专项三等奖一项。学生个人荣誉累计600余项。

学生宿舍是学校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也是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交流的“主战场”,有效的宿舍管理可以让学生养成良好生活学习习惯,为学生成长成才打下坚实基础。打造宿舍文化阵地,开展征兵入伍、消防安全、心理健康等宣传活动23次,本年度参军入伍1人。定规讲则,制定宿舍公约,拉出安全用电的红线,本年度进宿舍107次,累计获流动红旗6次,校级文明宿舍50间,占比91%,年度宿舍平均分91.5分,在军训评比中获得内务卫生先进单位。

三落实三全育人,做家校共建的联系者  

2021年暑假,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处、党委学生工作部下发河北师范大学2021年暑期“大家访”活动安排,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开展实地走访,充分利用网络、电话、书信等多种形式,巩固“家校联合”育人成效,真正做到家校联系及时,信息反馈畅通。

其中信函访做到全覆盖;电话访20余个,共计通话120余分钟;网络访10余个,QQ、微信聊天记录200余条;实地走访9名学生,覆盖石家庄市、承德市、北京市等地区,行程达2000余公里,家访覆盖率达到100%。还运用抖音等新媒体手段,宣传和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创新和丰富“大家访”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开辟学生工作新局面。同时做好家访信息的记录和整理,按要求填写相关表格,撰写实地家访日志9份,电话家访日志11份,网络家访日志2份,书信家访日志200份,为今后有针对性的开展教育和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教育的成功,并非仅靠学校单方的力量就可以促成,家庭教育也尤为重要,而家访是了解孩子家庭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家访过程中,杨鑫不只是走进学生的家门,而是力求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通过开展家庭调研,深入了解受访学生家庭经济、生活现状,用真心换取真心,以期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创新工作方法,做全面发展的助力者

利用微信、微博、易班等新媒体平台,以优质的网络内容厚植学生精神家园。个人抖音号“鑫建文件夹”作为河北师范大学新媒体账号立项,发布学生相关视频110个,单期最高播放量11.2万,浏览量超150万,在学生群体中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在河北师大学工微信公众号发布推送10篇,在二级学院发布80篇,浏览量累计3万+。

五关注职业发展,做理论创新的践行者

杨鑫关注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注重思政育人建设和高阶能力培养,不断向先进看齐。作为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论文《养护红色根脉 赋能学生党支部活力发展》获得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优秀案例,参与河北省党建课题一项,并作为河北省高校唯一一名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骨干辅导员培训。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不断锤炼辅导员技能,获得河北师范大学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谈心谈话三等奖。

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作为一名学工新人,杨鑫坚持用真心引导学生,用爱心陪伴学生,用耐心助力学生。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继续积极团结青年、引导青年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时刻准备着为打造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师范教育再出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献礼母校120周年华诞!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