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主题教育

关于开展2022年毕业教育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7 浏览次数:0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2022年毕业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现对于毕业生思想教育与文明离校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化思想引领,多层次推进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

(一)凝聚思政工作合力。各学院要认真分析研判疫情背景下就业形势和毕业生思想状况,精心谋划和实施毕业生思想教育,确保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做好教育资源统筹和系统设计,将思想教育、疫情防控、日常管理、组织生活和毕业服务等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主任、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的作用,群策群力,形成合力,真正把毕业生思想教育和文明离校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校史、院史学习教育,营造爱校感恩氛围。各学院要以建校120周年为契机,组织学生认真重温校史、院史,学习优秀校友,发扬师大优良传统。同时,要将文明离校和感恩教育贯穿毕业生思想教育全过程,在毕业生中开展以“我为师大做贡献”主题活动,做到文明离校,感恩母校 ,献礼百廿校庆。

二、强化就业入伍指导,全方位做好毕业生去向相关工作

(一)强化就业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各学院要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凝聚多方力量,提升就业育人实效。引导毕业生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投身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主动对接以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为特点的新业态人才需求,实现多元化就业。加强基层就业政策宣传,引导毕业生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到西部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加强家校合作,引导家长和毕业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正确解读就业政策,形成家校合力,切实引导毕业生转变就业观念,先就业再择业。

(二)优化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各学院要有效运用好各类招聘网站平台,积极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因“院”制宜建设院级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根据毕业生的实际情况,为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指导与服务。系统地做好就业观念引导、就业指导、心理疏导,同时提醒毕业生防范电信诈骗等就业陷阱,确保就业安全。抓住国家事业单位招考、国有企业专项招聘、“三支一扶”基层项目,以及第二学位、就业见习计划等诸多机遇,帮助毕业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三)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各学院要用足用好用稳就业政策,建立健全低收入家庭毕业生、少数民族和残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对于重点群体和就业困难毕业生做好重点帮扶,加强心理疏导,确保毕业生整体思想状态稳定。

(四)引导毕业生积极报名参军入伍。各学院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毕业生参军入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根据学校征兵工作方案,开展征兵宣传教育工作,同时把广泛宣传和精准指导相结合,通过座谈会、面对面指导、与家长沟通等方式引导更多高素质毕业生参军入伍。

三、优化管理与服务,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

(一)管理与服务紧密结合。各学院在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工作的同时,要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要周密安排,妥善布置毕业离校期间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不大规模聚集聚餐,严禁酗酒滋事、晚归不归,倡导安全用电,切实消除消防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排除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坚持辅导员谈心制度和学院领导走访接待毕业生制度,密切关注毕业生的就业动向,全面了解毕业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为学生提供热情服务,确保2022届毕业生思想稳定、身心健康、满意度高,做到安心、舒心、放心离校。

(二)做好毕业生思想鉴定。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思想鉴定工作,做到统一组织,严格规范,把毕业鉴定工作做实做细,填写过程要求字迹工整、避免涂改。

(三)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各学院在做好“文明离校”教育的同时,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创造性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要充分发挥党员和学生骨干作用,站好最后一班岗,协助处理毕业相关事宜,带头营造文明健康的毕业文化氛围,加强对毕业生中不文明现象的督导和劝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构建和谐校园。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2年5月6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