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社牛or社恐?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众所周知,社交与人际关系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人所困扰的问题,不少人谈“人际”色变,不敢去正面解决。而选择去逃避。在这个局势下,诞生了“社交恐惧症”一词,好似是正中某些社恐人士的下怀,社恐一词逐渐成为躲避社交的借口,与此同时,社恐被炒得热度越来越高,常规病理性很少,而非病理性人群却越来越多,社牛、社交牛杂当然也一样。

你有社交恐惧症吗?

当社恐被炒成一个热度话题,而不是被人们真正关注的话题时,局面只会越来越尴尬。所以,解决社交问题刻不容缓。在探究社恐之前,我们先讨论一个问题:社恐的人真的有那么多吗?

在医学上来讲,社交恐惧症属干恐惧症的亚症,恐惧症在生活也许并不常见,但是为什么各种关于社交恐惧症的言论及帖文在网上铺天盖地,并目热度很广,关于这方面的内容都收获了不少的流量。在网上所见的这些言论或者帖文中,确实有很多人是“社恐人”,但在这些社恐人之外的,大多数人都是"伪社恐”或者“亚社恐”。

类似于之前备受争议的“网抑云"事件,在生活中受到了一些打击和挫折,便无脑跟风在网络上发表伤感文字,以获得大家的同情,无病呻吟,“抑郁症患者”频繁出现,消费大家的同情心,却不想真正的抑郁症患者正躲在角落和病魔进行斗争。可能社恐也是这样,在被广为提及的同时,便被不小心成了只为吸引眼球的话题。

但是为什么会有人有着看似足够的勇气,去成为一个社牛人呢?社交中,社牛是一种勇敢,被所有人所追捧,也许有的社生人会在陌生人面前并不担心被拒绝或“出丑”,究其根本,这只是性格问题,但社恐和社牛终究是一个极端,社恐或许只是一角,但社牛没什么好羡慕的,现实中的值得我们学习,但网络上的行为不一定要我们去效仿。

很喜欢这样一句话:"你不是社恐,你只是累了。"当你在网络上因为看到了某个“社恐人士”分享自己社死瞬间并深有其感时,不妨想一想:“这真的是社恐吗?”

我们究竟要如何正确而自然地去社交呢?

首先,不要尴尬,不要躲避去勇敢地面对它。这不仅是一个考验情商,缓解尴尬的好时机,还是一个直面挑战人际和社交的时刻。据一位心理学家提供给社恐人士摆脱社恐的小方法:专注当下,停止幻想。社交恐惧者在生活中要努力地关注生活,关注当下,将注意力放在眼下,不要在事情没发生时设想最坏的结果。

第二,多试着与他人进行社交。不要把每个时刻想像成为最后一个“黑暗时刻”,你要知道,不会每一个社交机会都会让你尴尬,所以为什么不去尝试一下呢?每只蝴蝶都要经历破蛹的苦楚才能变得完美,更别说,这是你必须要经历的人生。万物皆是美好的。你也会在其中历练成想要的模样。

第三,走出门,抬起头,自信起来,自然一些。告诉自己:社交和人际其实并不可怕。多多阅读有关人际关系的书籍这会使你在人际关系中更加自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