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蔡格尼克效应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在20世纪20年代,苏联心理学家蔡格尼克在一项记忆实验中发现了一种特殊的心理现象:她让被试者做22件简单的工作,如写下一首你喜欢的诗,从55倒数到17,把一些颜色和形状不同的珠子按一定的模式用线穿起来,等等。完成每件工作所需要的时间大体相等,一般为几分钟。在这些工作中,只有一半允许做完,另一半在没有做完时就受到阻止。允许做完和不允许做完的工作出现的顺序是随机排列的。做完实验后,在出乎被试意料的情况下,立刻让他回忆做了22件什么工作。结果是未完成的工作平均可回忆68%,而已完成的工作只能回忆43%。在上述条件下,未完成的工作比已完成的工作保持得较好,这种现象就叫蔡格尼克效应。

很多人有与生俱来的完成欲。要做的事一日不完结,一日不得解脱。

蔡格尼克效应使人走入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分强迫,面对任务非得一气呵成,不完成便死抓着不放手,甚至偏执地将其他任何人事物置身事外;另一端是驱动力过弱,做任何事都拖沓啰嗦,时常半途而废,总是不把一件事情完全完成后再转移目标,永远无法彻底地完成一件事情。

对大多数人来说,蔡格尼克效应是推动我们完成工作的重要驱动力。但是有些人会走向极端,要么因为拖拉永远也完不成一件事,要么非得一口气把事做完不可。
这两种人都需要调整他们的完成驱动力。有人会强迫自己织完一件毛衣,结果虽然不喜欢那件毛衣,但却觉得非穿它不可。对于某些事,不应该害怕半途而废。

那我们要怎样才能把脱缰之马一般的完成驱动力抑制住呢?

一:在看事物的时候运用自己的价值观标准,如果发现一个工作计划不值得做,那么就勇敢地放弃。

二:编制一个时间表,把必须做的事以及要费的时间都写下来。努力培养出一种较合实际的意识,把期限定在要求办妥的时间以前。比如有笔账必须在12月1日缴付,那就预定在11月25日付出。

三:一点一滴地强化意志力,我们可以先从一件小事来训练自己。比如强迫自己在洗碗槽里留下几只碟子不洗。看一本书的时候,尝试停一下,想想自己是否在浪费时间和精力,如果是的,要不要继续看下去。

四:从现在开始,做任何事情,不要想着我还有时间去做,等待片刻;这样子会让大脑产生一定的滞后性,会让自己产生懒惰的行为;因此,想到就去实现,做是一切成功的前提。

五:制定一个准确的截止日期;针对每一项工作任务,预测可能需要的时间,根据时间节点来评估自己的任务完成计划。

六:细分每一步工作计划,对于一项工作任务,不要盲目地去做,前提是仔细思考,细化每一个任务步骤,结合每一步任务所需要的条件即可。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