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表达感激(二)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对感激的渴望

虽然人们在听到感激时会不太自在,但绝大多数的人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感激。

在一次聚会中,为了让彼此互相认识,大家进行了一个游戏。每个人写下一个问题,放在一个盒子里,然后,轮流取出一个问题并大声作答。“别人对你做的什么事表达感激,你会欣喜若狂?”有位女士抽到了这个问题,读完之后,她哭了起来。这位女士负责管理一个妇女救助中心,这个机构为处于困境之中的妇女提供帮助。每个月,她都要精心制订工作计划,以使尽可能多的人得到帮助。然而,在每一次提出工作计划时,她都会听到一些抱怨。她投入这么多精力制定工作计划,但她想不起来,有任何人肯定过她的努力。对感激的渴望让她流下了眼泪。

对感激的渴望不仅存在于工作场合,而且也存在于家庭中。有一天晚上,当父亲向儿子布莱特指出他没做好家务活时,儿子反驳说:“爸,你想想,你是不是倾向于指出问题,而很少肯定我?”他的话在父亲脑海中盘绕了许久。他发现自己总是想让儿子做得更好,却很少肯定他已有的成绩。

充分表达感激

约翰·鲍威尔(John Powell)在他的《爱的秘密》一书中讲到,对于没有在父亲活着的时候表达自己的感激,他十分伤心。这激起了无数人强烈的共鸣。如果无法向那些对我们的一生有极为重要影响的人表达感激,我们会感到多么悲哀啊!

下面我们以一个具体的例子来说明充分表达感激的必要性。

小男孩的舅舅每日都来照顾他的外祖母,那时,外祖母已完全瘫痪。舅舅在照顾外祖母时,总是面带微笑,充满柔情。有些事情,在一个孩子看来,是很烦琐的;但对舅舅来说,照顾外祖母仿佛是他求之不得的事情。小男孩一直以舅舅为榜样。直到有一天,舅舅重病在床,濒临死亡。小男孩意识到了他还从未向舅舅表达过他的感激,他想和舅舅说出心里话,却又有些犹豫。“我相信,他已经知道他对我有多重要,如果我说出来,也许他会感到尴尬。”然而,我们常常假定人们已经知道了我们的情意,但这只是想当然。即使人们在听到感激时会感到尴尬,他们也会想听到明确的表达。在不久以后的一次家庭聚会中,小男孩坐到了舅舅旁边,感激的话语从他心底涌了出来。舅舅很开心,没有丝毫尴尬。那天晚上,小男孩很激动,回家后还写了首诗寄给舅舅。舅舅在三周后去世了。他后来得知,舅舅每天都请人读那首诗给他听。

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赞扬也常常被人用来实现个人目的。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充分表达感激。在表达感激时,我们可以说出:(1)对我们有益的行为;(2)我们的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需要得到满足后,我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当别人以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我们可以与对方一起庆祝生命的美——既不自大,也不假谦虚。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