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表达感激(一)

发布时间:2022-07-25 浏览次数:0

赞扬的动机

下面是一些赞扬他人的例子:“你这份报告写得很好。”“你很细心。”“你这人真不错!昨晚开车送我回家。”

赞扬有利于拉进人们之间的距离,但有时赞扬也可能造成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这听起来似乎很奇怪。不过,请注意:在赞扬他人时,我们很少揭示内心活动,而把自己放在了裁判的位置。所以,赞扬并不总是有助于深化彼此的联系。

在企业做培训时,赞扬他人很管用。经理人强调:“研究表明,如果经理赞扬员工,员工就会努力工作。在学校中,也存在同样的情况:如果老师表扬学生,学生就会认真学习。”虽然有一些这样的研究报告,但这类的表扬无法持续地发挥作用。一旦意识到经理和老师赞扬的目的是操纵他们,员工和学生很可能就会产生逆反心理。然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发现这些赞扬的潜在目的之后,人们对于由衷的感激也会心存疑虑。此外,如果我们利用赞扬来施加影响,对方还可能误解我们的意思。用非暴力沟通的方式表达感激时,我们只是为了庆祝他人的行为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而不是想得到任何回报。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

非暴力沟通表达感激的方式包含三个部分:1.对方做了什么事情使我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2.我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3.我们的心情怎么样?

在表达感激时,这三个部分的先后次序并不重要;有时,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微笑或说声“谢谢”来表达这三个部分。然而,我们要确保对方能够明白我们的意思,那么,用语言具体地描述这三个部分是值得的。

接受别人的感激

在听到别人表达对我们的感激时,我们也许会觉得别扭。我们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那么好。我们甚至会担心别人对我们有所期待--特别是老师或经理试图通过赞扬来提高我们的学习和工作效率。此外,我们还可能担心在将来失去别人的赏识。

生活在商品社会中,我们也许不太习惯单纯地付出与接受。然而,非暴力沟通鼓励我们注意倾听别人所表达的感激:我们做了什么有益的事情,他们有哪些需要得到了满足,以及这激发了他们怎样的情感。我们每个人都有能力提升他人的生活品质--这是一个值得铭记在心的事实。

在别人表达感激时,人们通常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一种是自我膨胀,相信我们比别人优越;另一种是假谦虚,否定别人的欣赏,耸耸肩说:“哦,这没什么。”如果我们意识到我们的能力是生命赋予我的,我们就能够同时避免自我膨胀和假谦虚。

以色列前总理哥达·梅厄曾经责备她的三位内阁部长:“不要那么谦虚,因为你没有那么伟大。”

当代作家玛丽安·威廉森以下的一段话也提醒我们不要假谦虚:“我们最大的恐惧不是我们不够完美,我们最大的恐惧是我们无比强大。我们的光明,而不是我们的黑暗,让我们心存畏惧。你是上帝的孩子。你的小心翼翼帮不了这个世界。缩小自己,好让周围的人在你身边不会觉得不自在,这并不明智。我们生下来就是为了彰显内在的荣光。那不仅存在于某些人,而是存在于每一个人!当我们让自己的光芒闪耀,无意中我们也允许了他人散发光芒。一旦我们从自我的恐惧中解放出来,我们的存在,也会让他人得到解放。”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