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反刍思维

发布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0

大家好,本期心小协给大家分享的心理知识是反刍思维。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情况呢?

大家在生活中有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呢?比如内心戏很多,一直胡思乱想,停不下来的那种,给自己造成了很大的痛苦和煎熬。如果有的话,那么你很有可能陷入了思维反刍。而这种思考方式就像是“鬼打墙”一样,稍不注意就会陷入迷障,找不到出路,而它所带来的负面情绪更像是一个密不透风的泥沼,让人沉溺在其中,失去自拔的力气。

相信看过《武林外传》的人都对这段印象深刻:“我错了我真的错了,我从一开始就不应该嫁过来,如果我不嫁过来,我的夫君也不会死,如果我的夫君不死,我也不会沦落到这么一个伤心的地方,如果我不沦落到这么一个伤心的地方,我也就不用受你们的气了……”这就是反刍思维的典型表现。

反刍思维一般指反刍式思考。反刍式思考是指经历了负性事件后,个体对事件、自身消极情绪状态及其可能产生的原因和后果进行反复、被动的思考。它的类型包括强迫思考和反省深思,前者是指被动地比较当前状况和不能实现的目标之间的差距;后者是指有目的的、向内地解决认知问题。反刍思维作为一种认知,对情绪也有重要的影响。

而反刍思维带给人的负面影响,除了使情绪变得糟糕之外,还有浪费时间,忽视生活中的美好,影响人际关系,甚至影响身体健康等等。

以下的几条可以帮助你判断自己是否陷入了反刍思维的怪圈中:执着空想一件事情超过几分钟;想完之后的心情还不如比你开始想之前的心情;没有感觉自己离“接受”或者“释然”更进一步;没有接近可行的措施。

减少反刍思维的建议

转移注意。个体应多参加一些愉快的、转移注意的活动以产生积极良好的心境。

审视现状,以防事情有被夸大的成分,试着多几个角度去看问题。

用更加实际的想法替代过度负面的念头。

专注于如何积极地解决问题。  

每天记录让自己感觉开心的事情。例如可以写日记,写作的时候,大脑会变得很平静。

心理治疗。如果你感觉反刍思维对你产生了很大的困扰的话,可以积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本期心小协的分享就结束喽,我们下期再见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