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完美主义者

发布时间:2022-03-27 浏览次数:0

完美主义被看作一种人格特质,完美主义者们总是希望自己是一个完美的人,也总是力争把事情做的尽善尽美,与此同时,他们还会要求身边的人也都要是完美的,在他们心里充满了对完美的渴望和对缺憾的恐惧。其实完美主义者普遍认为:完美是可以实现的,一旦出现不完美,或者有缺憾的状况时,他们就会认为这完全是人的责任,是因为自己或他人的缺陷所导致的。

完美主义主要表现在五个大方面。

1.担心错误,即想要达到某一目标但又过度担心,害怕犯错误。

2.行动的疑虑,即怀疑自己完成任务的能力而一拖再拖。

3.个人标准,即自己给自己设置了超乎自身能力范围的过高的标准。

4.条理性,即过分强调整洁、有序和规律性。

5.父母期望,即过度在意父母的批评教育。


完美主义的核心特征,是强加给自己过高的标准、对自我的评价无比依赖成功,和成就感、过分的自我批评、对失败感到过分焦虑和恐惧。完美主义者的最大特点是追求完美,而这种欲望是建立在认为事事都应该完美的基础上的,当不能达到高标准或完美时,就会产生不满和挫败感,因此他们经常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

对完美主义心态说“NO”

一、学会接纳自我。人无完人,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努力发现和发展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一方面,在生活中,除了在学习上放平心态,告诉自己只要尽力就足够了,也要在学习成绩之外发现自己的优点并发扬;另一方面,可以向外界积极展示自己独特的优点、价值,获得外界的认可和尊重。

二、给自己设定“用力跳一跳才够得着”的合理目标。合理而科学的目标必须是具体的、可衡量的、有挑战的、关联的、有时间限制的。这样的目标才会激发动力,避免拖延。

三、允许担心和焦虑的出现,感谢它们提示你要有所行动。把担心和焦虑转化为行动,做自己需要做的事情,用行动缓解内心的压力。

四、停止与其他人过多的比较。我们要和自己比,多看自己收获了什么,进步了多少,多去体验学习和成长的快乐,激发内在的学习动力。

五、学会自我激励。嘉奖自己的持续的努力,以及勇于尝试和不怕失败的精神,珍惜从失败中学习和提升的机会。
总之,完美主义是不完美的,它阻碍了我们的进步和成长,我们要果断抛弃它,让我们获得健康心理,成就幸福人生!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