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十九讲:一片叶子落下来

发布时间:2022-03-19 浏览次数:0

著名教育家蒙特梭利说:“只有正确认识了死亡,才能更好地理解生命的意义,更加尊重生命,热爱生活。”

“死亡”一直是中国人讳莫如深的一个话题。就连2000年前季路曾向孔子“问死”,得到的回答也是:“未知生,焉知死?未能事人,焉能是鬼?”

然而与中国不同,很多西方人却能够比较平静而坦然地谈论死亡。这得益于他们从小就对孩子进行死亡教育。

早在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公立学校就将死亡教育课程纳入选修课。电影《寻梦环游记》中的亡灵节也是其死亡教育的体现。

国外学者利用皮亚杰所做的儿童对生命概念认识的实验,推断出“儿童对死亡理解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3-5岁)这个阶段对应的是皮亚杰提出的前运算阶段相似,此时的儿童的认知以自我中心,泛灵论,认为世界上的万物都是有生命的,花朵、月亮、兔子、桌椅都能说话。将死亡看成一种睡眠或者暂时的状态,将“死亡”拟人化,此阶段的儿童不能认识到死亡的不可逆性。第二阶段(5-8岁)逐渐认识到死亡是人类最终的结果,但是此时的儿童将死亡看成是变化莫测的,暂未形成对死亡真正的理解。第三阶段(9岁以上),此阶段的儿童处于皮亚杰理论中的形式运算阶段,能够进行推理意识到死亡是不可避免的,是任何人都要经历的。

面对死亡,我们不应该回避或者渲染,而是赋予生命价值,肯定它存在过的意义,知道命里有尽头,便会思考这一切,珍惜当下的生活。本期推出的心理微课为《一片叶子落下来》由益菲老师主讲,让我们一起来学习吧!



本期讲师简介

益菲,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应用心理学硕士(青少年心理健康与咨询方向)。初等教育系心理辅导员。一直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学生管理工作,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在工作中形成了活泼风趣的咨询风格,对青少年人际关系、情绪管理、挫折应对等方面有较为丰富的咨询经验。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