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十七讲:风雨挫折——绊脚石?垫脚石!

发布时间:2022-03-19 浏览次数:0

挫折本身没有价值,理解和走出挫折的方式才有价值。

哲学家塞内加说,挫折的范围虽然很广——从脚趾头绊了一下到死亡都能算——而每一种挫折的核心却都有着同样的基本构成,那就是主观愿望与严酷的现实之间的冲突。这种冲突从我们襁褓中就开始:发现自己够不着能满足欲望的东西,发现不能指望这个世界总能如己之愿。而对塞内加来说,我们能够达到的智慧,就是要学习如何避免用我们对挫折的反应来加剧这个世界的顽固性。


那么,当我们面临挫折,情绪激烈波动的时候,如何避免被情绪支配呢?

最重要的一点,是调整我们的认知。

情绪是如何产生的?也许跟很多人想的不同:情绪的产生,跟引发情绪的对象之间,其实没有直接的联系。

简而言之,你看见一只老虎,本能地觉得「恐惧」,想立刻逃跑,但这种恐惧并不是由「老虎」引起的。它是由你意识中对老虎根深蒂固的印象「老虎是猛兽,会伤害人」引起的。

在我们的生活中,「负面信念」非常常见,而且往往是不合理的。这可能使我们在面对挫折和不如意的时候,变得难以控制自己以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其实,挫折并非只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情绪的爆发也并非有弊无利,很多时候,过多的压制,反而会造成压力增大。所以,学会面对挫折、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进而在生活中做到游刃有余,也是需要学习的一种技巧。

本周推出的心理微课为《风雨挫折——绊脚石?垫脚石!》让我们一起学习吧!



本期讲师简介

冯文琪,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心理辅导员,“向阳花”咨询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硕士。一直从事个体心理咨询,学生管理工作。讲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等课程,在长期的心理工作中,她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真情触动真心,以成长助力成才!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