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月曜效应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0

有这样⼀种现象,很多⼈在星期一上课或⼯作时往往精神疲惫、注意力分散,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心理学家的解释是:在双休日中人们在心理上开始自我放松,原来紧张有序的学习和工作被休闲随意的玩乐所取代,于是,晚睡晚起,精神不振,到了星期一,心理状态和生物钟还没有及时调整过来,结果出现了在星期⼀注意力分散、记忆力差、纪律散漫等现象。在我国古代把星期一又叫做“月曜”,所以心理学家将这种现象称为“月曜效应”,“月曜效应”也可以叫做“星期一综合症”。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种现象呢,下面是心小协给大家整理的几点小建议:

积极休息与消极休息结合,消极休息指的是正常的静止休息,主要通过睡眠来完成。人体在睡眠的时候大脑皮层变得不再活跃,另外中枢神经在这一过程中也变得不再活跃。此时人体代谢水平降低合成过程降低到最低水平,人体得以积蓄更多的能量。
 而积极休息是指通过转换活动的方式来对机体进行恢复的过程,当活动得到转换,大脑皮层中枢的兴奋能诱导周围的抑制过程加强,原有的疲劳会得到抑制,从而加速能量合成达到促进乳酸消除的目的。

两种休息的方式各有侧重,适当的休息可以缓解月曜效应给人带来的心理影响,当身心都得到充分的休息,再面对接下来的周一时身体状态才不至于太过疲惫。

精力管理,鲁迅说过时间是一点点挤出来的,但是当挤时间成为日常,长期的紧绷状态下真的能保持高效吗?时间的合理利用也许真的能先人一步,但是效率至上的年代,不要让时间在低效率中被浪费,精力管理的意义就在于更有效的生产力。足够充沛是让身体达到良好的状态的基础,是对事物全情投入的基石。

精力的合理管理并不是简单的直线管理,要知道人的精力不能一直保持在充沛状态,就如同钟摆一样有自己的波峰波谷,因此需要理解并主动调节自己的节奏,跟随精力的起伏来适当休息和补充。

因此,要想过一个合理的双休日,我们既不能施加压力,也不能放任自流,适当调节自己的心理压力,不要与平时出现过大的反差。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