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心若向阳,何惧风霜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0

健康是什么呢?

随着科学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健康已不再指传统的“无病即健康”,现代健康观告诉我们,除身体本身健康外,还需要精神上有一个完好的状态,人的精神、心理状态和行为对自己和他人甚至对社会都有影响。狄更斯说:一个健全的心态比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可见,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在2007年被诊断患了直肠癌,癌症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可怕的存在,有的人因患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也有的人不堪打击放弃生命。而许先生在知道自己仅剩七年寿命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按部就班的工作,翻译了一部又一部著作,在原本所谓生命的终点的那一年,获得了翻译界最高奖项之一——北极光杰出文学翻译奖。我相信,许渊冲先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在这七年间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的一生难免遇到风霜雪雨,更甚至有人说苦痛总比欢乐多,这是为什么呢?归根结底是自己心态的问题,“心态若改变,态度跟着改变;态度改变,习惯跟着改变;习惯改变,性格跟着改变;性格改变,人生就跟着改变”。当我们拥有健康阳光的心态,那么无论我们遇到天灾还是人祸,健康的心态永远会做一面无坚不摧的盾牌为我们抵挡伤害,让我们在跌倒后重新站起来,坠到谷底后重新爬出来,勇敢的面对一切困难和失败。生活中的困难就是一面镜子,你若害怕它它就会一直伴随你;而你若重拳出击他必定零落成泥。

那么我们要如何拥有并保持一个健康阳光的心态呢?

规律作息每天晚上不熬夜十一点之前睡觉,七点之前起床不要睡懒觉。身体的健康情况同样影响我们的心态。

坚持运动:你可以选择柔软的运动如瑜伽、太极、散步等,也可以选择热情奔放的运动像跑步、打球、游泳等等。

倾听音乐:音乐是直达心灵的,通过倾听音乐可以调节我们的情绪。在音乐的选择上,选择自己喜欢听的听着舒服的曲目,从中感受音乐的力量。

合理饮食:粗细兼吃、荤素搭配、不甜不咸,也要记得七八分饱就好呦!

我们是自己心理世界的主导者,选择走向天堂、还是活在谷底,选择不停地损害自己的身心,还是想要改善自己的身心状态?不要说你总是遭遇不幸,遇到难题,事实上,方法就在那里关键是你是否去寻找它。
人生的敌人和朋友都是我们自己,是一生与世界为敌还是勇敢的和生活为友取决于我们自己。
让我们心向阳光不惧悲伤!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