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微笑型抑郁症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0

不知不觉开学一周了,大家都适应了上课的节奏了嘛。这次的心知,心小协便与大家分享微笑型抑郁症。

顾名思义,微笑型抑郁症属于抑郁症类别,是少部分抑郁患者的症状,患者如同在抑郁的心境表面,蒙上了一层微笑的面纱,病症的根源是患者无法正当的处理外界的压力,他们的共同点是不愿意倾诉,不愿意放弃尊严,从而进入一个恶性的循环。


这部分患者尽管内心深处感到极度的痛苦、压抑、忧愁和悲哀,外在表面却若无其事,而常带微笑,这种微笑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出于应对社会交往,应付工作,应付家人,碍于面子而违心的强做欢颜。

微笑型抑郁症的患者通常有以下表现:

情绪的低落,即使遇到开心的事情不能开心,高兴不起来。

兴趣的减退,就是跟平时比较,过去喜欢做的事情现在不喜欢做,不能从做事情中体验到快乐。              

就是精力的减退、疲乏,这种精力的减退不能通过休息能缓解,此外,还伴发有睡眠障碍如早醒,还有一些躯体症状比如疼痛,还有食欲的减退等等。并且患者的表情不痛苦,经常微笑,会给人一种误导与误解。

如果感觉自己有微笑抑郁的话,可以进行支持性心理治疗,即针对患者心理、社会因素以及所处的不良环境,给予言语和行为上的支持。并且可以采取疏导心理治疗,让患者多做一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增加患者的活动量,提高兴奋性,改善情绪状态。

帮助患者分析自己的过去,现在人格方面的缺陷以及对疾病的不利方面,并克服这些因素,防止情绪低落对身体的损害。最后也可以从日常生活中饮食调节,多吃豆类食物,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这些食物可以促进身体健康。另外,部分肉类食物、刺激性饮料、辛辣食物等需要少吃,这样还可以防止焦躁、心悸或者失眠等情况出现而加重抑郁症。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关注身边的朋友,若发现有微笑抑郁的症状,就需要我们花费更多的时间陪伴在他身旁,多陪他做一些他喜欢做的事情。让他感受到身边朋友都存在,然后学会慢慢疏导对方当他把自己心中不高兴的事情告诉我们之后,相信抑郁症的症状一定会得到非常不错的缓解。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