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囤积症,不可有

发布时间:2022-03-11 浏览次数:0

大家好,心小协又和大家见面啦!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心理知识是囤积症。


什么是囤积症?意指在不停添置新东西的同时,即使是无关紧要的东西也不舍得扔掉,导 致他(她)们囤积了大量没用的东西,有人甚至因此无法正常生活。心理学家说,这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学名叫强迫性囤积症,俗称“囤积狂”。

那么在网络时代,囤积症的具体表现有:自己的电脑和手机空间被各种收藏、下载塞满,在公众号上打开的文章只看了前面的一部分后就放进了收藏夹,告诉自己有时间再看;从短视频平台上看到的健身方法、美食做法等等放进了收藏里,告诉自己有时间就会学习;从高口碑的电影、到高收视的电视剧、高品质的动漫等等。然而这些当初被保存、收藏的各种信息,自己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浏览、阅读,就被新的收藏所覆盖,如此周而复始,最终导致自己的电脑和手机内存被占满,这种表现被称为“社交网络囤积症”。

客观来说,网友关注和收藏这些信息的初衷是好的,无非就是想了解更多信息,掌握更多知识,进而让自己的工作学习变得效率更高,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和美好。

问题是,这样的只关注与收藏,却从来不曾学习的“网络囤积症”,最后被证明纯粹就是在浪费时间和生 命,对个人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几乎没有实际意义上的帮助。不但如此,看着自己电脑和 手机里收藏的大量信息却没有浏览、阅读和观看,难免让人在心理上产生一种焦虑感,反而对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消极影响。

如何克服“网络囤积症”?轻度患者可参考日本杂物管理咨询师山下英子推出的“断舍离”概 念:
从现在开始做减法,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无效信息的迷恋。此 外,克制自己的占有欲,本着“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发现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和知识,及时 浏览、了解和掌握,而不是习惯性地点击关注和收藏,也是解决“网络囤积症”的有效途径。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