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科普讲堂

换上金钱豹头像可以暴富?

发布时间:2022-02-28 浏览次数:0

在经历了扫房子、贴春联、吃年夜饭等一系列热闹活动之后,春节迎来了尾声。心小协在这里想和大家聊聊2022年火的第一个表情包——金钱豹,它传遍全网的背后意味着什么呢?

这只豹子原本是央视《西游记》续集第十二集《泪洒隐雾山》中的反派,是一只艾叶花皮豹子精,占据隐雾山为王,自称南山大王,试图强抢樵夫妻子,还企图吃唐僧肉,最后被猪八戒打败。  

金钱豹迅速在朋友圈、各个网络平台的头像中刷屏,网友们一边评论“封建迷信不可取,希望大家可以脚踏实地不要心存幻想”、“真土,啊对对对”一边“口嫌体正直”地换上了金钱豹头像。可见大家虽然在现实中是坚定的唯物主义者,但偶尔感性也会战胜理性,不吝表达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与期待。

金钱豹潮流的源头,要追溯到1月11日,一位网友的换上了金钱豹头像,并脑洞大开的对朋友说,换上这个头像新年就能暴富。“金钱豹”谐音“金钱暴”“金钱抱”,这种寓意在网上传播开来,很多人用作当头像,沾沾新年的喜气。

祈福,自古便是春节习俗的重要内容,我们过年会穿新衣、贴春联,表达对新一年的美好期许;我们也会讨口彩(即利用语言的谐音和一些事物的特性加以新的寓意),春节更是有一箩筐的“讨口彩”菜品:年糕寓意“年年高升”,汤圆寓意“圆圆满满”,吃鱼寓意“年年有余”……

在年轻人多活跃于互联网的时代,大家对新年的仪式感也转移到了网络平台上,不论是传统的祈福迎新,还是现在花样百出的好运寓意,春节追求的仪式感内核,从来没有变过。  

有人说,当年转发锦鲤和现在用金钱豹头像的是同一批人,那么为什么总会有人对类似的玄学和迷信乐此不疲呢?这里面涉及了一些心理学动机:

1.偷换概念和问题:用一个概念去替换另一个不同的概念,比如为了拿到好成绩,把“踏实努力学习”替换成“转发锦鲤得高分”,是不是心理层面就更容易接受了呢?  

2.相似性启发式:就像认为吃核桃补脑一样,当你转发了一条好运说说,碰巧你所希望的事情因为某种原因实现了,你就会归因于转发说说。

3.因果直觉:这是一种无意识的加工,人们会下意识觉得应该求好运。

4.证实性偏见:可能因为人本身的自恋性,人们更倾向于关注证实自己决策的信息。当你转发了锦鲤,偶然交到好运,就极可能觉得锦鲤是有用的。  

金钱豹头像大火,本身也只是寄托了大家对开年的美好寓意,至于能不能暴富这件事,还是需要回归现实,脚踏实地,努力奋斗。我们一直都明白,转发锦鲤、换个头像虽可以给我们带来积极的心理暗示,产生更大的行动力,但命运从来只握在自己手里,和心小协一起成长进步吧~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