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十三讲:做自己的“时间管理大师”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次数:0

今年秋,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师大学子和老师们正常的学习工作节奏,这应该是一次不同寻常而又难忘的经历,以它特别的方式考验着每一位师大学子。

在校园角落、考研教室里,仍看到许多同学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的身影。但也有不少同学每天坚持“葛优躺”, 游戏签到日日不落。面对大学中没有人约束、宽松的学习环境时,做时间的主人,实现自主管理就显得格外重要。

发现你的时间黑洞

时间,每天每人都拥有相同的24小时,它是世界上最公平,但也是最不公平的东西。时间管理不佳的人,总觉得自己没时间,想做的事情做不了,做不完。于是陷入明日复明日的怪圈,无法完成内心的目标和现实的任务。破掉时间黑洞的关键在于提升自我觉察能力,你可以留意一下自己一天的实际情况,看看自己这一天有多少时间是被看小说,打游戏,刷网页,微信聊天所占据的?你在什么时间段精力最为旺盛和集中?

迎合你的时间黑洞,实际就是在精力高峰期做高价值的事情(比如新知识的学习,复习,预习),在低谷期做低价值的事情(比如休闲娱乐,机械性的作业)。所以,想要分配好时间,你需要先摸清自己的时间黑洞,再据此分配你的工作和学习。不要听别人说早上起来效率高,就一窝蜂早起工作,这样一来也许并没有收获高效率,反而让自己一整天都萎靡不振。

明白时间管理四大坑

1.没有时间意识:随波逐流,任由别人安排自己的时间。

2.没有价值意识:没有工作重心,随手抓起一件时就开始做,或者从最着急的事情做起。最后一天过去了,不知道自己做了什么。

3.没有方法意识:提前不思考做事方法,不思考怎么做最合理最高效。

4.没有结构意识:不知道一件工作做到什么程度OK,对于没有价值的工作尽善尽美,做了很多无意义的付出。

“那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逃脱时间管理陷阱?

番茄工作法我们要知道,大脑只能专注于一件事,在任务之间切换会给工作和效率造成破坏成本。番茄工作法是一个简单的时间管理系统,会强制你专注于单项任务上。是简单但有效的时间管理技术之一,排除一切干扰,把计时器设置成25分钟,在这段时间内,你只能进行一项任务。25分钟听起来没有多长,但这是完全不间断,深度工作的25分钟。如果你现在开始每天这样去做,就可以养成番茄工作法的习惯。

番茄工作法(Pomodoro)是怎么节省出时间的?其背后的想法是要营造出一种紧迫感,有了25分钟的时间设定,你就知道自己只有25分钟的时间来尽可能取得进展,而不是觉得自己有一整天的时间来完成任务了。此外,这还会迫使你去休息一下。这对于全天都保持斗志昂扬来说至关重要,在电脑前呆好几个小时而不会感到疲倦是不可能的。

艾森豪威尔矩阵知道如何确定工作的优先级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时间管理技术。当什么事情都要有限考虑的话,那就是没有优先了。不是所有的任务都是一样的。艾森豪威尔矩阵(又称要事优先矩阵)可助你找出最重要的任务。

第一象限:一些重要而紧急的事情,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优先立刻去做。

第二象限:一些重要而不紧急的事情,这些事件虽不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但却具有重大的影响,必须优先着手完成。

第三象限: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这类事情虽然紧急但并不重要,不必为之花费太多时间。

第四象限:既不重要又不紧急的事情,应尽量不浪费时间处理该类事项。

生活中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我想学六级,可是自己单词基础差,学了也怕过不了。我想做XXX,可是我还不够了解……人们总是这样,想法很多而行动太少,总是有诸多的顾虑,总是认为一切还没有准备好,从而犹豫不决。

所谓挑战,就是在摸索中前进。别犹豫,先射击,制定计划后马上行动起来。只有在行动中才会知道偏差在哪,问题在哪里,继而重新调整计划,在前进中成长,而不是等到成长好了再前进。

愿景,一切都是空想;没有行动,一切都是噩梦。只有把愿景和行动结合起来,那才是人生的希望。学会时间管理,是实现自主学习的必由之路。希望同学们都能做时间的主人,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轴。度过这个特别的时期,也遇见更好的自己。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