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十讲:伊甸园里的秘密,大学生恋爱心理

发布时间:2021-11-20 浏览次数:0

一提起校园恋爱,甜蜜、憧憬往往会成为大家的第一反应。恋爱是当代大学生最为关注和最想尝试的事情之一,也是体验人生不可缺少的一课。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斯腾伯格曾提出“爱情三元论”,他将爱情分为三个要素:亲密、激情和承诺。亲密是指在爱情关系中能够引起的温暖体验;激情是爱情中的性欲成分,是情绪上的着迷;承诺指维持关系的决定期许或担保。这三者之间任何两者的结合都不能成为真正的爱情,只有三者结合在一起才是真正完美的爱情。

因此呢,我们对TA的态度可千万不要是随便洒洒水成为过眼云烟,当爱情来临时我们也要能够适时地接受和拒绝,成为志同道合型的恋爱关系并在毕业后携手走出校园岂不美哉?

1988年,邓颖超在一篇回忆周恩来的文章里这样说:“真正持久的爱情,不是一见倾心,更不是恋爱至上。因为相互的全面理解,思想观点的和谐,不是短时间能达到的,必须经过相当时期才能真正了解,才能实际地衡量双方的感情。”恋爱中双方尽量确定平等的恋爱关系,相互尊重彼此,给予彼此一定的空间。将恋爱中的矛盾准确定义也是必不可少的,避免翻旧账和到处比较,“别人家的男朋友”是不可取哒!真正的爱情则是爱对方这个人的本身,爱Ta的优点和缺点,而不是理想中的那个全面完美的Ta。

校园恋爱十分美好,但也可能带来一些不愉快的体验。那么,如何看待爱情以及解决和爱情相关的冲突就变得十分重要。

如果对方和你一起去吃饭,一路上都没怎么说话?那Ta是不是变了呢?你又该怎么做呢?是借题发挥还是就事论事? 答案就在本期微课视频里。




本期讲师介绍

康亚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擅长领域:情绪情感、人际关系、自我成长、生涯规划等。2016年起,从事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承担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大学生职业发展与规划》课程的讲授。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