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跟同学们聊聊天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0

跟同学们聊聊天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  乔维新

同学们:


因为疫情防控升级,学校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确实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的不便。因为“网格化管理”在学校也是第一次,所以还有很多不完善、不到位的地方。有的同学对此不理解,有的还有很多的怨气,这些学校和老师们都知道。领导和老师们也在不断研究摸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量做工作,希望能满足同学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应对疫情,学校需要把握好严格疫情防控和满足学生基本学习生活这对关系,而对于学生个人来讲,需要有个好的身体,更需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为此,有了这个跟同学们聊聊天的想法。说得不对,同学们多提意见。


为什么学校要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


石家庄疫情发生以来,截止到11月6日晚,学校共有56人被拉走集中隔离,112人在校内集中隔离,疫情风险相当高。而且每次石家庄出现确诊病例,进行流调,学校无一例外有师生被关联到。这些关联到的师生如果一旦有人确诊,后果不可想象!所以,学校疫情防控形势极其严峻,疫情风险可能就在我们身边。说到这个,相信那些被各种隔离的师生肯定有更深的体会。客观上看,如果不实施严格的“网格化管理”,疫情一旦发生,整个学校将被沦陷,到那时发生的恐怕就不是我们现在这点“生活不便”了!


个人理解,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的好处在于:


第一,避免可能潜在的疫情在校园范围内传播!病毒的传播速度最少只要14秒。把辛集和深泽疫情串起来的,仅仅是一个游走的苹果摊。看似不起眼的短时间近距离接触,就会产生新的传播链条。更不要说疫情当下,有些谈恋爱的同学仍然卿卿我我如胶似漆,轻而易举就能完成男女生不同楼栋间的传播。


第二,有了严格的“网格化管理”,一旦发生疫情,就可以保证疾控部门第一时间精准定位到某一区域、某栋宿舍楼、某个楼层和宿舍而进行管控,避免全校沦陷。到那时就可以实现小区域和范围的严格管控,从而保证其他绝大多数区域和范围师生的生命健康和相对正常生活。也就是说,用精准的、对一部分区域和人员的管控,用一部分人员的不自由,换来其他更多区域和人员相对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

同学们,这样的防控不应该吗?


疫情当下,同学们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呢?


如果给疫情下的生活做个定义的话,最正能量的应该非“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八个字莫属了。这八个字说出来容易,真正做到不容易!

疫情会影响甚至打乱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 ,每个人都会为抗疫付出代价,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如果你还想着过疫情前一样的生活,吃喜欢的美食、见亲爱的人、随心所欲地有足够的时间做任何事情,那么在严格“网格化管理”下,你肯定是郁闷的、纠结的、甚至是愤怒的。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需要每一个人付出牺牲,老师们也是一样。600多名领导、老师和职工因为“网格化管理”在学校值班,守护着同学们,他们很多没有床铺,只能睡在沙发上,好多工人师傅都在打地铺,大多数人已经好多天没有洗澡了……但是,很少有人抱怨!看到有些同学在网上评论“这是他们应该做的”,顿感无语!记得上心理课,给同学们讲过这样一句话“你把别人当天使,你就活在天堂里;你把别人当魔鬼,你就活在地狱里”。同学,爱心、同情心、感恩心看似付给了别人,其实对个人的幸福感和品行更有益处,你慢慢品……

昨夜很多辅导员工作到深夜2点多,早上6点半就顶着大雪摸黑到公教楼粘座位贴、打扫卫生,为的就是让考研的学生有个温暖、洁净、有序、安全的备考环境。不知道同学们怎样,反正我是挺感动的。

疫情特殊时期,建议同学们适当降低一点个人的品味和口味,差不多能满足正常生活就行啦。毕竟相对于生命健康安全来讲,这些都是可以放在其次的,不是吗?

困难只是暂时的,“网格化管理”也不会一直这样下去,纠结、郁闷、愤怒这些坏情绪,首先对我们健康就不利!同样也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生活。请同学们尽量调整情绪,保持相对平和、包容的心态,这样才是“止损”之道。

“网格化管理”肯定存在着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会给同学们带来不便,学校正在从不同的渠道了解同学们的困难,收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每天都在研究、优化和调整,为的就是把疫情防控和同学们的生活统筹考虑,协调好。建议同学们有意见和建议向辅导员反映,吐槽抱怨不解决问题,动辄骂娘更丢了自己的身份。

同学们,“同心抗疫、共克时艰”需要每一名师生的共同努力,理解和支持就是同学们最大的贡献!相信学校、相信老师,相信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必将战胜疫情。

记得某位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致辞中讲过一句话,“什么是母校,母校就是你骂他千百遍,却绝对不允许别人骂,母校是在校的时候嫌弃离校的时候含泪”。相信同学们一定是同样的感情!不过,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同学们能把“骂”改为“建议”吗?“意见”也行呀!

不管你是否愿意,河北师范大学是我们每个人身上抹不去的印记。爱学校、愿意她好吗?你知道该怎么做了吗?


祝同学们身体康健、平安顺遂!


                                                                   一个老学工

                                                                   2021年11月7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