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青春逐梦 润物无声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0

青春逐梦 润物无声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刘珊珊


刘珊珊,女,汉族,199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担任河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2015级本科生1+3辅导员,2019年7月起,担任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历任学院2届、13个班、554名本科生辅导员。先后兼任学院党务秘书、本科生党支部书记、心理辅导员、宣传员等。

刘珊珊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践行三全育人,以学生生命和心理健康安全为前提、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以职业发展为导向,结合校、院疫情防控部署,重谋划、讲方法、抓落实,全力做好基础工作、创新开展特色工作。她注重家校沟通、发动朋辈力量、运用校友资源、与教师和业务班主任充分联动,全面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她时常保持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严于律己、慎独慎初慎初。以身示范,以德育人,努力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最坚实的铺路石、最明亮的指路灯。

一、着眼以人为本,抓好安全稳定

刘珊珊坚持严管厚爱,让学生在成长过程中形成守规矩、懂礼节、知轻重的意识。

坚持抓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制度是最好的保障,根据学生特点,刘珊珊与班委、学生代表共同制定了针对上课点名、学习帮扶等学风制度以及先锋亮牌行动、包干等舍风制度。坚持每周进课堂,与各任课老师沟通学生情况,及时解决学业问题,保证学生的重心放在学习上;坚持每周进宿舍,不定期排查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及时了解其内务情况,保证学生们生活环境的安全整洁;坚持每周进“餐厅”,每周与学生一起到食堂吃饭,通过这种轻松的“谈话”方式,及时、深入了解其各方面在校情况,保证学生们想说、敢说、愿说。

注重班委会建设,强化引领作用。邀请学院党委书记等为班干部开展工作培训,不断提升班干部的责任感和能力;坚持班长会、年级班委大会、班委会等例会制度,促使各班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班委联动、协调开展工作;通过专题例会、谈心谈话,增强班干部的带头意识,思想上追求进步、工作中勤恳务实、生活中简朴低调、学习上精益求精。

重视特情生排查,促进心理工作。作为国家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员、心理健康协会负责人,将专业知识技能与辅导员工作充分结合,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心理健康协会开展培训、举办系列5.25心理健康活动,经过不懈努力,学院荣获2020年优秀心理健康协会荣誉。定期进行本年级全面心理特情生排查工作,对心理问题学生开展不定期情绪疏导、定期回访。积极学校心理健康咨询工作以及参加每年新生心理健康筛查访谈工作,在实践中提高工作水平。

二、放眼长远发展,聚焦教育重心

刘珊珊深知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也深知学生练就过硬本领对今后人生发展的重要影响,多措并举,促进学生心智齐成长。

强化思政教育,培养时代新人。培养新时代人才,思想政治教育是关键。2020年疫情期间,坚持定期召开线上主题班会,以社会热点为主题、为抗疫英雄为典范、为抗疫学生为榜样,引导学生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投身社会服务;发起了居家抗疫系列活动和“同学,你怎么看?”网络评议活动,引导学生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并通过合理的途径正确发声;积极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通过《形势与政策》课程,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 策划先锋共读党史故事活动,引导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守初心、勇担当;组织党建特色活动《计算机学院故事》,并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大力宣传学生抗疫事迹、成业成果及其他先进事迹,在年级中形成向善向上的氛围。

加强学风建设,练就过硬本领。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进学风建设。一是制度保障,通过课前一刻钟到教室、手机收纳等培育班级氛围;二是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学风督察队、党员进宿舍等完善组织保障;三是朋辈教育,进一步细化落实小班主任在新生学风建设中的责任;四是坚持业务班主任制度,加强与各班业务班主任的沟通,通过邀请业务班主任参加班会、开展专业讲座、谈心谈话等发挥业务班主任在学风建设中的最大作用;五是宣传平台搭建,定期发布学风督察结果、优秀班级、优秀个人、特色活动等,深化了网络在学风建设中的引领宣传作用;六是实践调研,鼓励、指导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调研、调研河北、专业实践,在实践中求真知;七是以赛促学,通过社团组织、朋辈交流、专业教师讲座等,促使学生积极参加专业竞赛,使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八是学分预警,每学期对学业特情生进行线上或者书面预警,使其及早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及早弥补;九是家校联合,与每位家长在思想上达成一致,联合家长力量,督促学生保质保量进行网上学习、假期学习。

加强生涯指导,明晰发展方向。根据学生发展阶段,整合校内资源,通过举办业务班主任专业发展解析讲座、保研生学习经验分享,使学生对照自身情况,明确发展方向并朝着目标努力;通过线上家访,与家长交流学生思想、学业和未来发展规划,促使家长鼓励学生早日规划发展方向、打好专业基础、确定发展目标;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开展职业规划指导,2020年寒假,带领学生线上走访三名对口就业校友;2020年暑假,邀请中科院在读研究生校友开展线上校友讲堂,为学生未来发展扩宽思路、不断摆正方向。

   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刘珊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之余,积极参加辅导员、心理健康、组织员等岗位相关培训,不断用新思想武装自己;成功申报多项课题,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

此外,刘珊珊在节假日积极协助学院开展其他工作。如学院各批次630专项工作、教辅人员招聘工作、研究生复试以及毕业答辩、疫情在校值守、院史编撰整理等,为新学院凝心聚力谋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珊珊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将继续上下求索、循序渐进,坚持围绕学校和学院中心工作,倾注教育情怀,竭力培养更多能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