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塑心铸魂育新人,守正创新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0

塑心铸魂育新人,守正创新开新局

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  葛霖


葛霖,女,汉族,1985年出生,中共党员。2012年8月担任汇华学院辅导员,2018年担任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岗位,2020年兼任学院党委秘书岗位。

   葛霖在辅导员一线工作已经九年多,面对学生的培养始终坚持提高育人实效的宗旨。新时代新人的培育坚持德育为先,以德铸魂。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积跬步至千里。用身教感染学生,甘于奉献、勇于承担、敢于胜利,担当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将三全育人落实到工作的始终。

一、思想引领,坚守网络阵地

战疫期间,坚守网络思政阵地。作为党支部书记、院团委书记和辅导员,通过我的一堂微党课,讲述青年马克思的选择来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带领团委新闻中心累计推送战疫原创微信64篇,战疫说说66条。不断通过实践将思政元素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学习班的学习。

二、需求导向,助力学生成长

2018级共有11个班6个方向人数超300人。葛霖在做好日常学生管理和服务的基础上,做实做细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师范生培养在同伴训练队教具制作、说课、微课大赛的基础上,开展星光絮语讲坛活动,邀请省培的优秀教师刘春香、许宏娟老师进行四场讲座,对学生授课、职业能力进行系统培训。她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投身三全育人始终,在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新东方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团体优胜奖,2018级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一项、包揽了新课导言、板书设计、主题班会、微课大赛的全部一等奖,个人奖项共计9项。同时积极搭建平台助力学生成长,邀请北京大学直博生王戈等五位同学进行朋辈交流,内容涉及夏令营和专业论文写作以及投稿等内容,为学生成长成才不断赋能。学生发表SCI论文一篇、北大核心期刊录用1篇、省级期刊论文1篇。全国大学生生命竞赛获奖4项。

全面发展,一个都不能少。她通过党员二对一帮扶解决新疆籍学生普通话通过率低的情况。创新制定学习材料和记录表,在假期进行每日一练和三轮轮训不断提高新疆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其中一名新疆生在校时因阑尾炎手术住院,她全程陪伴检查、手术、垫付医药费,解除学生后顾之忧,直至学生痊愈出院。她说学生在外求学离家远,我们就是她们的亲人。

   三、躬身实践,提高育人实效

   积极培育益堂生物课志愿服务项目,构建高校生态德育体系。作为“益堂生物课”志愿服务项目的负责人,她组织学生在博物馆、省图书馆坚持做科普志愿活动两年多,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磨砺了品格、锻炼了能力,汇聚了磅礴的青春正能量,2020年项目进入省赛、国赛。为全方位展现师大学子的风采,葛霖带领学生们在备赛中反复斟酌、打磨,不放过一个细节。视频制作中学生误将“益堂生物课”打成了“一堂生物课”,在提交作品时间仅剩一个晚上的情况下,她对学生说,这不仅仅是我们学院的项目,更代表着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服务的水平,精益求精、臻于至善,我们必须从细节展示我们过硬的专业素质,所以,在她的陪伴下,项目全部重新修改、提交。                                                      

   最终,通过材料申报、视频展示、路演讲解等层层选拔,益堂生物课获得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部门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银奖、河北省志愿服务大赛银奖。认真组织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河北省冀青工作调研大赛,七个调研项目获得团省委立项。向往绿色实践队获得校级优秀调研报告。她带领学生参与王立安教授的食用菌科技扶贫志愿服务队,在助力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中担当青年的使命,充分提高育人实效。志愿服务团队入选“李保国志愿服务省级先锋队”。为让学生在陌生的环境中安心,小五台实践中每一批、每一次学生“上山、下沟”都有她的身影。她积极将社团特色与专业相结合,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指导两个项目参赛,分获河北省三等奖、校三等奖。四、服务大局,传承百年精神。担任团委书记期间,所有活动她都准时必到,跟学生在一起,指导学生、锻炼学生,把工作做实、做细,力求每一个活动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中发挥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团委获评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志愿服务先进单位、院学生会先进单位等集体荣誉称号。

作为党委秘书和支部书记,认真完成各种会务工作。及时与各位支部书记沟通,严谨、规范的完成支部建设党建平台、组织发展,以及毕业生组织关系转接等各项工作。协助撰写细胞生物学党支部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申报材料,认真撰写师大楷模材料,彰显学院教师风采。2020年学院获得师德师风建设优秀工作案例。

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承担学院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小区核酸检测和巡逻志愿服务,用行动鼓舞引领学生投身疫情防控志愿一线,获得石家庄裕华区志愿服务证书。

育才造士,温润如玉。她始终将关注学生的一生成长为目标,从容、踏实走好人生的每个阶段。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