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提升国际视野 搭建文化桥梁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0

提升国际视野   搭建文化桥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辅导员  张一凡


张一凡,女,汉族,1990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自2015年入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以来共担任了来自40多个国家的1200余名中外学生辅导员,先后兼任学院团总支书记、党总支秘书。

张一凡所在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不仅有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四个年级的中国本科生,还有来自5大洲40多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学生类别涵盖本科、硕士、博士、中外合作办学及长短期进修等七类,涉及6种宗教信仰,民族风俗差异较大,学习特点各不相同。张一凡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结合自己在海外孔子学院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中外学生管理和国际文化交流相结合,努力向广大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一、加强思想引领,做好中外学生的“引路者”

坚持“德育为先”,重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努力做好中外学生成长的人生导师。针对各年级中国本科生开展相应的职业理想教育系列班会,引导学生结合专业树立与时代发展相匹配的职业理想;连续多年策划组织汉语教学技能大赛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全国大赛,2020年获得“中学西渐”杯汉语教育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届毕业班以30%的升学率位居全校前茅,50%的毕业生从事汉语推广与文化传播工作,任职于巴西孔子学院的优秀毕业生代表王炳章还受到了央视新闻频道的专题报道。

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加强特殊时期对国际学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和知华友华情感培育,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为各国留学生传达中国防疫经验,讲述中国抗疫精神。积极引导留学生通过撰写博文、录制视频等形式为中国抗疫勇敢发声,积极主动联系各类媒体传播抗疫正能量,《人民日报》《中国日报》《环球时报》《河北新闻联播》等媒体对我校留学生齐心抗疫的事迹进行深入报道20余次。还组织留学生集中学习并热议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留学生的回信,深入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教育。

二、拓展工作思路,做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秉持“文化育人”理念,重视中国国情教育,将文化的传播交流贯穿在中外学生的教育实践中,加深中外学生对当代中国的理解和认同。她积极拓展机会并鼓励中外学生生踊跃参加校内外各级比赛,曾指导留学生唐若睎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并获得一等奖,组织留学生获得第十届、第十一届“冀之光”外国留学生汉语技能暨中华才艺大赛团体第一名,河北省首届外籍学生汉语辩论赛第二名,河北省首届外籍学生戏曲大赛二等奖,指导留学生吴文仲被评为第四届“感动师大青春正能量”获奖人物。疫情期间组织留学生创作防疫作品参加河北省抗疫文艺作品征集比赛,荣获一、二等奖;参加河北省“诵读中国”大赛并斩获一等奖、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组织留学生参加“汉语桥·五洲乐”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获得二等奖。

2021年寒假在石家庄疫情闭环管理期间,她一边留守校园做好防疫工作,一边组织中外学生积极参加教育部“汉语桥”在线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对印尼、秘鲁、巴西等国近300名学员推广汉语学习、传播中国文化。

三、提升工作温度,做好学生安全的“守护者”

她坚信“爱是世界各国通用的语言”,2018年一名尼日利亚籍留学生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她不分昼夜陪同学生往返学校和医院十余次,学生第一次在异域他乡深切体会到了来自中国教师的温暖。最后学生由于自身原因选择回国治疗,她担心学生身体状况差,不熟悉北京交通,主动申请护送学生前往北京机场,一路陪伴学生直至其进入安检口,返回石家庄时已是凌晨2点。6年来她曾先后陪伴几十名留学生因大大小小的疾病就医,为他们排队挂号、帮他们翻译沟通,无数个深夜守候在学生的病房一夜不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协助学院领导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方案,构筑校园“防疫线”;配合省市外事管理部门做好留学生信息排查、定向包联工作;为学生集中采购各类生活物质,陪学生半夜急诊、住院治疗,解决学生因长期封闭管理出现的各类情绪及心理问题。2021年寒假疫情期间,她再一次主动申请到校值守,与学生同吃同住,从晨午测温到公寓消毒,从筹集生活物资到应对突发事件,她坚持将学生的安全健康置于首位,在点滴行动中践行责任使命,在平凡岗位中实现自我价值。

6年来,张一凡见证了千余名中外学生的成长,有收获,有遗憾,不变的是满心的热情与赤诚,今后她定将矢志不渝,锐意进取,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探索“文化育人”的新思维、新方法,助力国际学生成长,搭建中外友好桥梁。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