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八讲:识气质,交好友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0

你是否会有疑惑为什么我们每个人的差异特别大?为什么面对同样的问题,每个人处理的方式也各不相同?这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气质不同。

说到“气质”,我们总会联想到“优雅,成熟”等赞美之词,但是心理学中的“气质”并非我们日常生活中夸赞女生举止端庄,得体大方的意思,而是指那些天生的由遗传和生理决定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我们可以看到有的小孩子爱哭好动,有的小孩子平静安稳,这也是源于他们具有不同的气质特点。

气质类型

传统上,把气质划分为四种类型: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

多血质的人性格外向,善于交际,灵活性高,适应性强,在新的环境里不感到约束。但他们缺少耐性,情绪很容易波动,事业不顺利或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时,热情就会大减。

胆汁质的人具有很高的兴奋性,行为上表现出不平衡性。他们性格直率,精力旺盛,表里如一,能够克服在达到既定目标道路上的重重困难。他们的缺点是冲动鲁莽,脾气暴躁。一旦精疲力竭,他们往往对自己的能力失去信心,情绪也会低落下来。

黏液质的人突出特点是安静、平衡,他们始终是平稳、坚定而顽强的人。他们踏实稳重,严肃认真,能严格地遵守既定的工作制度和生活规律,能够较好地克制自己的冲动,但稳重有余而灵活不足,为人刻板,反应性低。

抑郁质的人突出特点是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因而最容易受到挫折。他们情感细腻、观察敏锐,能胜任别人的委托,具有坚定性。但他们性格孤僻,悲观消极,优柔寡断,在面临危险时会感到极度的恐惧。

气质无好坏之分,知晓不同的气质特点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自己,也可以更加了解身边的朋友,拥有更加和谐的积极关系。

如何和不同气质类型的人相处呢?你将会在本期推送的心理微课《识气质,交好友》中找到答案。


讲师简介

李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河北省高校骨干辅导员人才库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主持、参与完成省厅级课题8项,发表论文10余篇;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新媒体优秀指导教师”;被河北省教育厅推荐至教育部参评2021年度“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

讲师简介

刘倩,中燃工学院2019级辅导员,通过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组织的心理咨询师基础培训综合考试,获得心理咨询相关证书。现负责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学生就业相关工作。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