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微课

为心发声 | 心理微课第九讲:大学生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

发布时间:2021-11-09 浏览次数:0

大学生活中的你,

是否也遇到过社恐的情景?

所谓社交恐惧症,医学上称之为社交焦虑障碍。其实,大多数人声称的“社恐”并未达到疾病程度,而是由医学概念转化而来的网络热词,成为一种具有调侃性质的群体性标签。

曾有调查显示,超四成的人表示自己存在不同程度的“社交恐惧症”。不论是因为过于敏感而导致的“社恐自闭”,还是为保持界限感而形成的“职场社恐”,一千个人可能会有一千种理由“拒绝社交”。只不过,这种回避行为并不会减少精神压力,“社恐式孤独”也很难带来长久的安全感。

人是社会性动物,离不开群体,也就离不开人际交往。人际交往对大学生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价值。一项针对一千多名大学生孤独心理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表明,有41.4%的同学对“你认为自己是孤独的人”表示认同。当被问到“你当前存在的主要的心理问题是什么?”时,大家选择最多的就是人际关系。

我们都知道人际交往很重要,但有时我们仍不免担心要如何结交新朋友,如果你也有类似的烦恼,那就一起来看看今天的微课吧。



本期讲师介绍

孙伟彦,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学院专职辅导员,教育管理硕士,国家心理咨询师、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从事辅导员工作十余年,能够深入的剖析学生成长中的问题和困惑,给予学生指导和帮助。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