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红心向党】计算机学院计科实验班“红心向党”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一、班会简介

2021年5月22日,双星陨落——中国一天痛失两位国士,“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为了纪念这两位国士,我班团支部联合计科一班团支部召开红心向党特别活动,以此追思与缅怀两位国士。

二、设计理念

1. 班会主题:“致敬两位国士”

2. 设计理念:(1)计划性原则,在开展前班委们准备了充足的计划,做好合理分工,确保班会的顺利进行。(2)时事性原则,中国一天痛失两位国士,这是个令人悲痛的事情,贴近现实,带领大家一起追思。(3)整合性原则,调动大家的兴趣,让大家与主讲人都起到主导作用。

3.资源使用:媒体演示和语言的整合,播放视频,演示PPT,主讲人主讲

4.实施策略:充分利用有关资源,按照计划开展班会

三、实施过程:

本次“红心向党”主题班会是由计科实验班团支部联合计科一班团支部共同举行。本次红心向党的主题是“国之脊梁,永垂不朽”—缅怀袁隆平与吴孟超两位国士。首先,由团支书董子萌向大家介绍了袁隆平爷爷的生平事迹,袁隆平爷爷一生清廉,他终其一生拥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今天,全球数亿人靠着袁隆平院士的水稻拜托饥饿,袁隆平爷爷的梦也成了现实。虽然袁隆平爷爷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留下的种子终将一直留在全球大地生根发芽。之后,由团支书张宇茜向大家介绍了国士吴孟超的事迹。吴孟超院士作为中国肝胆外科之父,从医70余年,先后完成16000多台手术,成功救治了近20000多名患者。通过团支书声情并茂的向我们讲述吴孟超院士生前经历,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吴孟超院士对党对国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不仅仅对两位院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是对共产党人的初心与精神有了深层次的感悟。黑夜里,星辰依然在散发着光芒,悬在高远的天际,静静俯视着人间,照耀我们继续前行的路。感谢他们曾经来过,让世间医食无忧,让我们的生活得以美好。我们缅怀两位院士,不仅仅是表达对两位院士的感激与敬爱,更是学习共产党的精神与品质。


   四、创新路径

1、本次班会以追忆两位优秀国士为主题,紧贴时事。有深刻的教育意义。

2、在感悟袁隆平先生与吴孟超先生光辉事迹和伟大品格的过程中,传承伟人精神,厚植担当精神。

五、参与反馈

人间熄灭两座灯塔,天上多了两颗星。科学家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守着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底色。1953年,23岁的袁隆平立下誓言:“要解决粮食增产问题,不让老百姓挨饿”。这位“看上去更像农民”的科学家,“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试验田的路上”,真正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把挽救病人生命作为毕生追求的吴孟超,视病人如亲人,冬天查房,他会先把听诊器焐热了再使用。吴孟超常说:“一个好医生,眼里看的是病,心里装的是人。”一切为了人民,他们以满腔热血和激情,尽好一份责任、捧上一份心血,生动诠释了深沉的家国情怀和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他们身上最闪光之处,就是心中时刻装着国家和人民,让科学家精神熠熠生辉。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