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通知公告

​“疫”路护航,共同守护心理健康“绿码”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呈现多点散发的态势,政府部门以及学校都在采取相应的防疫举措来保障同学们的生命健康。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临时管控的措施,同学们难免会产生一些恐慌、焦虑、紧张等情绪,为帮助广大师生疏解紧张情绪,加强心理防护,我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根据此阶段疫情的特点,结合现阶段容易产生的心理问题等因素,提出以下六点建议,帮助大家守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绿码。

1.科学了解分辨疫情信息

因为社会大众对疫情的高度关注以及信息传播形式的多样性,所以有关疫情的各种声音都会存在,其中不乏传言、谣言。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纷扰的舆论场,我们应该选择科学权威的宣传平台、提高信息鉴别能力,关注权威的平台的发声,减少杂音,为自己减负。在权威信息未公布之前,谣言往往会填补空白,有些文章也许只是在“贩卖”焦虑。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到“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好自我管理的同时,也对周围的人进行正确的引导。

2.接纳自己由疫情产生的情绪体验

面对疫情,不只是同学们,大多数人都会出现恐慌、焦虑的情绪,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这些情绪是正常的、普遍的,适度的焦虑、紧张是为了让我们警觉,有助于我们调整到相对积极的心理状态。但是过度的恐慌、焦虑会让我们失去应有的判断力,此时我们可以尝试与自己对话,进行积极的自我鼓励,告诉自己:“它可能并不好,但我可以应付它。”我们也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等与好友或具有相同经历的人进行线上互动,互相倾诉,告诉自己“我不是在孤军奋战”,以此来排解心事。

3.配合学校管控措施

做好科学防疫工作,无论是留校学习还是在外隔离的同学,希望大家都能积极地配合当地政府和学校的一系列防疫举措,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希望大家不要抱怨,尝试接纳,去有意识地对自己做正向的思维引导,去接纳这些防疫措施,我们并不是被限制在了某个地点,而是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我们要主动发布一些积极的、乐观的见解,鼓励他人,幸福自己!

4.端正学习态度,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做事的态度很大程度决定了事情的成败,由于线上教学的特殊性,老师们只能通过社交软件督促大家学习,这使得有些同学对自己的要求有所松懈。学习是大学生的主要任务,虽然是线上授课,但也要对自己严格要求。同学们应该按照规定时间准时上课,按照课堂要求认真听讲,及时关注老师们发布的作业,细化每天的任务清单和计划表,让目标变得可控,走出舒适区。如果我们将网课当作课堂学习一样认真对待,不怠慢、不松懈,那么线上学习就不会阻拦我们前进的脚步。

5.保持适度运动,规律生活作息

运动不仅能改善身体健康状况,提高免疫力,更重要的是能改善情绪,促进心理健康。宅在宿舍时,不妨尝试室内运动,跟随手机上运动类的App或自行做一些如瑜伽、广播操等运动,可以提高自我效能,增强自信心,降低沮丧感等。同时,也不要过度放松自己,继续保持自己规律的生活作息,减少我们的无聊感和过度的恐慌。我们可以给自己列一个必做清单,清单涉及平日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情,如听音乐、涂鸦,做些小手工、读书、看电影、与宿舍成员做游戏、与家人真诚聊天等这些事情都可以让同学们心情愉悦,让生活充实、有活力。

6.与外界沟通,保持一定的人际互动

特殊时期,虽然同学们的活动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但这并不意味着与外界的联系也被隔绝了。在你觉得无聊、低落、恐慌的时候,不要将自己蜷缩在角落里,要打开情绪的大门,寻求有效的宣泄表达途径。大家可以利用网络、电话、社交APP等方式,与亲朋好友进行联系,互相倾听感受,加油打气;也可以找身边的同学、老师倾诉,获得安全感,缓解负面情绪。当不良情绪通过以上各种方式都无法好转时,而此时又持续出现睡眠状况恶化、情绪低落等不良状态达两周以上,就应该及时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或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学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会为大家提供帮助。

心理咨询服务持续进行中,心理咨询预约方式:

预约电话: 0311-80789525

预约时间: 周一至周日(节假日除外)8:30-11:30;14:00-18:00;19:00-21:00

预约地点: 崇实园8号公寓楼117房间(中心地址)

“向阳花”心理咨询热线:

咨询电话: 0311-80785777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14:00-21:00

心理咨询邮箱:

邮箱地址:xljk@hebtu.edu.cn

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010-82951332

启明灯一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援助热线:400652-55

全国24小时心理危机干预公益热线:400-161-995

河北省心理援助专线:96312

下面还有一些缓解紧张的小tips,快跟小狮一起来看一看吧~

腹式呼吸放松:第一步 缓缓地吸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从你的鼻子进入,轻轻地充满你的肺部,再一直到你的腹部,轻柔地对自己说:“我身子现在充满了平静”;第二步 再从嘴巴慢慢吐气(心里跟着数一、二、三),轻松地从腹部上到肺部吐出里面的空气;轻声温柔地对自己说:“我的身体正在释放紧张”;轻轻慢慢地重复五次;每一天尽可能多做几次。

“蝴蝶拍”:

第一步  先选择自己认为最舒服的坐姿,将双臂交叉在前胸,右手放在左肩或胸前上,左手放到右肩或胸前;

第二步  用心想象让自己安全或愉快的画面或情景,聚焦在自己的想象中,感受身体反应的部位;

第三步  当有了安全或温暖的感觉以后,交替缓慢轻拍双肩4-6次,然后深深吸气,根据自己的感觉来掌握节奏和力度;

第四步  随着感觉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反复强化直到感觉放松舒适为止。

正念减压:

第一步  以最自然最轻松的方式坐下来;第二步  可以自行判断要不要将双眼闭上、戴上耳塞,只要能确保不受外界的光线、声音干扰即可;第三步  一边注意用鼻子缓慢且用力地呼吸,而注意力也放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上;第四步  若是在感受自己胸口的起伏时产生了杂念,就睁开眼睛休息一下,接着再次投入呼吸之中;第五步 从一个呼吸开始练习,慢慢地重在专注时间的延长上,开始注意自己的每一个呼吸,以能够专注1分钟,完全不浮现其他杂念为准;第六步  不忧虑过去,不担心未来,重复数息,1-21次的呼气为一个循环。


积极想法记事本:

第一步 当我们感到苦恼时,尽可能用陈述句列出头脑中出现的所有想法;

第二步 从所有想法中筛查出不是事实的想法,并告诉自己:这些只是想法,不是事实;

第三步 对于不是事实的想法,进一步询问自己:有哪些支持这些想法的证据?有哪些反对这些想法的证据?我继续这样想对我有什么影响?如果我不继续这样想,对我有什么影响?

第四步 列出其他可能的想法,并觉察自己的情绪变化;

第五步 将那些让我们情绪有积极变化的想法,制作成方便随时查看的记事本或备忘录,当那些消极的、不是事实的想法再次出现时,拿出来阅读,必要时可以大声、重复朗读。

试试五个一、拥有好情绪、提高免疫力。

1.制定一个计划。安排好每天要做的事情,特别是要保证规律的饮食和睡眠。

2.钻研一件事情。看书、听音乐、写字、学习一项新技能等,并且享受这个过程。

3.找到一种支持。来自家人和朋友的陪伴,是很重要的社会支持。

4.进行一项锻炼。心情烦躁时,做一遍八段锦或自己喜欢的室内运动。

5.思考一些体验。思考自己可以从这段经历中获得什么有价值的人生体验。

大学生作为当代青年,有着更高的自我约束能力和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每一名大学生在这个关键时刻,都有责任保护好自己和他人,有责任宣传正确的防疫知识,更有责任做周围人的榜样,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增添力量。只要我们拥有一颗足够坚强与健康的心灵,任何困难都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定必胜信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