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心怀热忱出发,爱与责任同行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心怀热忱出发,爱与责任同行

文学院辅导员 肖艳艳


肖艳艳,女,汉族,199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20年9月起正式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辅导员,此前已于2018年开始担任1+3辅导员,现任文学院2018级8个班、433名本科学生辅导员,兼任学院团委书记。

肖艳艳曾远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支教,开展艰苦的基层工作,回来后把吃苦奉献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她曾连续两年参与国家精准扶贫任务,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她把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传递给学生;她对待工作勤恳敬业,认真负责,把勤勉致知、砺行致远的态度传递给学生,为学生树立起青年榜样。

一、思想引领,贯彻“三全育人”

高校辅导员是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行动之要,思想先行,肖艳艳以课上课下、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梦宣传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思政课堂,引领方向。肖艳艳承担文学院2017、2018、2019级本科生《形势与政策》课程,在课堂上紧密结合国内外疫情形势,传达党和国家面对疫情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引导学生感受国家之担当,民族之强大。此外,将思政教育与中文专业特色相结合,邀请名师开展中国红色文学与文化系列讲座,例如以“鲁迅爱国思想之演进”为题的名师课堂,带给学生一场文化盛宴的同时强化学生爱国情感,坚定爱国信念。

主题班会,培养情怀。以主题班会为载体,定期召开思政系列主题班会。肖艳艳注重发挥学生自主能力,在思政主题班会开展中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班会中来,例如“红色校史我来讲”主题班会,鼓励鼓励学生了解校史、讲解校史,在领略学校的历史底蕴过程中,达到爱国爱校的思想价值引领。

线上线下,同心抗疫。2020年初,疫情突袭,肖艳艳在特殊时期利用网络思政增强育人实效。钉钉直播开展“学习回信精神,共话青春担当”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副教授讲授云端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勇于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去,发挥青年学子榜样力量,让青春在防疫一线绽放;发挥中文专业特色,学生执笔创作战“疫”诗集,以文字的力量表达抗疫必胜的决心。2021年初石家庄疫情爆发,她主动驻守学校,近一个月未曾回家,同学生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肖艳艳在推进“三全育人”的过程中,不断指引学生成长为有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中文学子。

二、学风优良,共建党团班级

本着严而又严、精益求精的原则,肖艳艳将学风建设、党团建设、班级建设互相融通,互促共建。以学风促党团,以党团带班级,她每周深入教学课堂,不断丰富党团活动,带领学生争创星级班级。

学风严谨,活动丰富。肖艳艳每周至少一进课堂观察学生上课状态,重点进行学风督查;制定富有文学院特色的学风建设管理制度公约;开展晨读、周末爱学习、读书交流等助力学生成长的精品学习活动;针对师范生顶岗实习,邀请石家庄一中赵晨光、石家庄二中尹会景、师大附中闫妍等中学名师开展“名师示范课”。得益于此,2018级学生在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荣获个人全能一等奖;班会设计一等奖;新课导言、板书设计、说课二等奖;微课三等奖等众多荣誉,文学院荣获“团体优胜奖”。

凝心聚力,共建班级。在班级建设上,肖艳艳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班委带动同学集思广益征集班名、设计班徽,着力打造一个个有向心力、凝聚力的团结班级体。她多次组织开展集体实践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团体竞赛,积极申报星级班级和无人监考班级,在实践和竞争中增强学生对班级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组织学生参观河北文学馆、河北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积极指导学生组建团队参加“调研河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多个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并取得省级三等奖佳绩。所带2018级汉语言文学1班、2班、4班荣获2020年星级班集体;4号楼612宿舍荣获“校级文明宿舍”;孙思雨同学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党团建设,强化信念。 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肖艳艳指导各团支部定期召开团员青年的“三会一课”,以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团员青年紧紧跟随党的步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疫情期间,她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系列团日活动,与学生们齐聚云端,同升一面旗,用青春告白祖国。

三、微风细雨,温润学生心灵

肖艳艳说,做一名有“心”的辅导员,与学生将心比心,做事情倾心尽心,才能问心无愧。服务与管理学生,要知学生所想,想学生所需,在服务中育人,在细节中育人。

在2019-2020年度的评优助学工作方面,她从全局出发,把握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认真负责地对贫困生进行摸底,将资助政策及时宣传到每一位学生,确保将资助送到最需要的学生手中。评奖评优是对学生学习、工作等各方面成绩的认可与肯定,在奖学金、三好学生及优秀学生干部的评定过程中,引导学生积极向上、努力奋发。

对待学生真诚坦荡,服务学生尽心尽力,肖艳艳重视学校封闭式管理期间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她每周至少深入一次宿舍,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状态给予更多的关注,细心察觉学生情绪变化,主动与学生开展谈心谈话,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学生无论是遇到生涯迷茫,还是与朋友产生矛盾,都会过来找她聊一聊,经常能够听到学生一声声亲切地喊她“艳艳姐”,学生的真心与信赖是她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肖艳艳对学生倾注全部的爱与责任,她说,能够与学生在彼此青春的岁月里相遇,是这一生宝贵的荣光与幸运,希望陪伴学生成长的这一段路程,能够照亮他们未来人生的道路。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