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红心向党】化学学院2018级化学1班“红心向党”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一、班会简介

此次以“红心向党”为主题的班会是由我支部班团干共同参与设计,完成整体的规划以及时间协调,以班长和团支书主要负责组织开展,PPT的制作以及材料的搜集,并由其他班干完成后续收尾工作,比如视频的收取、图片的选取以及问卷整理等工作。并且此次班会由我支部所有成员共同参与、共同学习进步。通过微视频的录制、集体的主题学习以及红色电影的观看等环节,对于党史的了解达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

二、设计理念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每一个人都怀着感概和感激之情。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铭记着100年来党的光辉历史,我支部通过“红心向党”这一主题班会的举办,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先烈崇高的奋斗精神,并通过党史学习,让让党的关辉形象、优秀党员的英勇事迹扎根于每个学生的内心。此次班会以“红心向党”为主题,坚持教育性、整体性、多样性和创新性的设计原则,制定了“四部曲”的实施策略,分别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故事我来讲、党史知识大比拼、红色电影再欣赏”四个环节。基于我支部成员这学期都在外实习的特殊情况,打破传统的线下班会教育,利用我支部成员在外丰富的实习生活,和刚刚接触教师这一行业的诸多感触,以我支部成员为主体,让他们来讲党史,可以是英雄人物、也可以是个人对于党史的感悟、还可以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战役等,我支部成员以微团课的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并且利用线下资源一同观看了《悬崖之上》电影;并利用闲暇时间以问卷的形式完成了党史知识的小检测。通过此次班会希望可以让我支部成员都能够珍惜今日的胜利成果,夯实专业基础,锻炼各项基本技能,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实施过程

首先我支部以“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为主体开展线上主题班会,从为什么要学习党史和能从党史中学到什么两个方面开展学习。学习党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可以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可以守住自己的初心三个方面进行展开。最后由三位同学分别分享自己在学习生活以及顶岗实习阶段对党史的深入学习,以及运用党史知识和精神解决问题的实例。  

然后我们开展了线下的“党史故事我来讲”活动,通过录制微视频的形式,我支部成员通过独立查阅党史相关材料、整合、党史微视频的制作,让我支部成员更好的深入理解身边的历史。最后提交上来的视频形式多样,有屏幕录制、图文结合、或者与真人结合等,内容真实,真情流露,真切感受到了我支部成员对祖国的热爱。图3.微视频制作截图图4.微视频制作截图  进而我支部观看了红色电影《悬崖之上》,主要讲述了四名战士怀着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无惧酷刑、无惧死亡,依然有勇有谋,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换来了黎明的曙光。通过电影的观看,我支部成员纷纷表示,不论何时,将铭记初心、坚定信仰,在新时代奋发作为,让红色之炬薪火相传,学习革命先烈们不忘初心、敢于拼搏的精神,把革命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图5.观影照片最后我支部举行了党史知识比拼,参与率百分之百,正确率98%。通过知识比拼直观检验了我支部成员对党史的了解程度。图6.正答率截图

四、创新路径

此次班会秉着共同参与、体验式教育、形式多样的原则组织本次的班会。此次班会不止拘泥于传授式的学习方式,更是通过我支部成员录制党史故事我来讲微视频,亲自查找相关知识、主动了解整合有关党史,让我支部成员主动吸取、积极探索,充分利用我支部成员在外实习这一情况,充分挖掘各地红色教育资源,让我支部成员深刻理解身边的历史,触动他们的内心。并通过红色电影的欣赏,再一次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历史过程,让我支部成员沉浸其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奋斗的艰辛,激发我支部成员的爱国热情,调动他们想要为祖国贡献力量的积极性。在举办此次班会时,我将所有同学不能聚到一起学习的劣势,转化为分散学习、分享成果的优势,通过反馈,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但是在举办班会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我支部成员的时间,导致一部分成员的积极性有所欠缺。

参与反馈这次学习红心向党的主题班会不仅让我学习到了我们党发展的历程,也更让我明白了今天的美好来之不易,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绝对优势,并且激励了我想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投身其中的想法。我们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自己的现实工作,更好地走向未来。——2018级化学1班温慧

凡事都要脚踏实地地去作,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事,而惟以求真的态度作踏实的功夫。通过班会了解到了早期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和探索的经历,有他们为人民利益作出的牺牲和贡献,我们才得以走出那个黑暗世界,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师范生,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矢志不渝的在本专业扎根到底就是对祖国作出自己的一些贡献。——2018级化学1班刘宇庆

五、总结反思

班会虽然结束了,但是留给我的思考还没有结束。此次的主题班会有创意,形式多样,内容紧扣主题,教育意义深刻,达到了学习目标。并能够与学生现实生活实际有机结合,针对性强。通过此次班会,我支部成员更能深刻认识党,了解党,学习党的优良传统,明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运用到自己的实践中去。回顾此次班会,有成功的地方,但肯定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在重温红色电影时不应该拘泥于选择自己认为有意义的。或许可以让我支部成员自己选择分享感悟更有说服力。所以在下次班会应该考虑好细节问题,明确参与者的任务,跟同学之间相互交流,选择对他们更好的方式,因为他们才是活动的中心,是活动最大的支持。只有做好这些才能够取得良好的效果。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