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聚焦四度,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聚焦四度,立德树人

教育学院辅导员  尹美恒


尹美恒,女,汉族,1991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2月起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辅导员,兼任学院团委书记、心理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历任学院3届、14个班、446名本科生辅导员。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各种挑战,尹美恒克服困难、勇挑重担,用自己的热心、爱心、真心、细心,聚焦提升辅导员的高度、温度、力度、深度,认真履行了岗位职责,在各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

一、葆有上进心,提升高度

尹美恒始终坚持,“要给学生一杯水”,辅导员要有“长流水”。新时代的学生工作,简单地依靠肯干、苦干、多干是远远不够的,而尹美恒一如既往地坚持理论学习和专业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专业提升服务质量。

2020年,尹美恒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线下的辅导员日常培训和专题沙龙十余次,累计96学时;同时自主参加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焦点解决短程咨询网络培训,累计12学时。在不断地学习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服务能力,并以此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做一名懂理论的实践者、会实践的理论者,做一名有高度的辅导员。

二、实践守初心,传递温度

2020年的疫情防控,给毕业班的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五月份以后,兼职辅导员不能进校、副书记任职其他岗位。尹美恒虽然仍在产假期间,但她说,“我不仅是我的孩子的妈妈,我还是171名毕业生的辅导员。”于是,她毅然带着孩子进校,圆满完成毕业班各项工作。

毕业事务精准细致。3月份,携手业务班主任刘颖老师和7名往届考研之星举办“复试‘云’指导”活动;5月份,带着孩子进校,帮学生拿书本、取证件、开证明、邮物品等;6月份,有序部署和安排毕业生返校离校、档案整理与发送、毕业证学位证发放等;7月份,毕业生行李打包与发送、就业精准指导与跟踪等。累计发送档案101件、邮寄毕业证学位证66件、收发快递150余件。

就业工作扎实推进。7月份以来,对84名未就业学生进行精准帮扶,深入了解就业意向、精准推荐就业岗位、全程指导求职面试,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帮扶精,得到了学院学校领导一致好评。

所有的迎难而上、不畏艰难,只因为她是辅导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用实际行动坚守辅导员育人初心,努力做一名有温度的辅导员。

三、富有责任心,强化力度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希望你们每个人都能得到机会的青睐。”这是尹美恒对2018级自入学以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她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疫情居家学习也不例外!

寒假打假行动。2020年寒假,尹美恒鼓励学生利用好假期与自己独处的时光,坚持21天习惯养成记录,保持学习的习惯,点滴努力,点滴成长,145名学生全员参与,营造出“放假不停学、进步不停歇”的良好氛围。

书香畅游之旅。尹美恒制定好书推荐清单,分班分组开展线上读书交流会,人人读好书,共同享成长,提交精品读书心得122篇,其中34篇被学院《读名著·要篇》收录。在书香中畅游,在交流中成长。

创新脚步不停。尹美恒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学生参与各项创新创意竞赛,积极联系专任教师进行专门指导和深入打磨,在“大创”项目中斩获1项国家级立项、2项省级立项、3项校级立项,“调研河北”中荣获省级一等奖2项;“互联网+”中荣获河北省金奖铜奖各1项;“iteach”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大赛中荣获全国二等奖1项。

技能训练比拼。返校后,尹美恒组织师范生开展教学技能训练,5~7人一组,12名专业教师分组指导,并组织开展成果验收累计10场,以赛促练、以赛促学,并在学校决赛中荣获单项奖16项和团队优胜奖。

常言道,严师出高徒。尹美恒虽非严师,但她一直坚持高标准严要求,2018级学生也用实际行动给出了满意的答卷:学风浓,全年级加权74分以上达99%;班风正,18级心理1班荣获邓颖超班提名奖、最佳人气奖;严中有爱,狠抓落实,努力做一名有力度的辅导员。

四、充满事业心,纵挖深度

有人说,辅导员的工作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想将繁重琐碎的工作做好并不容易。但毛主席说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2020年,尹美恒迈出了以科研的态度做工作的脚步。结合对实际工作的反思总结和深入学生的实际调研,她设计了“何为大学生之‘大’”主题班会,获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主题班会二等奖,并投稿“高校辅导员工作室”;参与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并作为主要负责人撰写论文一篇;参与党建课题重点课题1项。万事开头难,只要迈出了第一步,剩下的就是坚持坚持再坚持。她希望,用研究的态度,勤于思考、勇于创新、敢于实践,以此提高工作创新和实际成效,努力做一名有深度的辅导员。

邓颖超先生曾经说过,要我选择职业,我还是选择当老师。而尹美恒说,她还会选择辅导员。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