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红心向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师范一班“红心向党”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11-08 浏览次数:0


一 班会简介

本次红心向党班会的主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大体流程分为三部分:抗日战争历史背景,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英雄事迹,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本次班会的开展意义在于让同学们了解抗日战争史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近代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最重大的胜利。并通学习抗日英烈们的不惧牺牲,英勇献身,激发爱国之情,报国热枕。本次班会开展取得了圆满成功,同学们感受到和平的来之不易和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愿意以更大的热情投入自身和国家的建设之中。

二 设计理念

本次班会的主要内容有:抗日战争爆发的历史背景,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中国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意义,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的思想觉醒及正面抗争,抗日英烈的英勇献身。为确保班会内容准确无误及有深刻教育意义,我们广泛利用资源:查阅大量的相关历史典籍及向历史老师进行咨询。此外我校博物馆中有专门的抗日战争有关历史展示部分,也作为班会内容的一部分。

三 实施过程

我们首先播放了有关抗日战争历史背景的纪录片有《一寸山河一寸血》,《百战经典》,观看了大量的前线真实录像及战争情况复盘,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了抗日战争的残酷与中国人民的奋勇抗争。其次由几位同学依次上台发言分享了心中最感动的抗日英雄事迹,而后团支书详细讲解了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后同学们进行心得体会交流。

四 参与反馈

通过本次红心向党主题班会的学习,同学们深切的感受到为了祖国领土的完整,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筑成了血的长城,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一九四九年,天安门城楼一个伟人的声音响彻全世界:“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不错,望着每天与朝霞一道升起的五星红旗,我们更加缅怀先烈,不忘国耻,更加珍重来这不易的胜利与幸福。中华民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洗涮了百余年的耻辱历史,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东方,我们内心兴起了民族自豪感,更应感受自身肩上的重担。我们应该不忘耻辱,振兴中华。

五 总结反思

抗日战争是1931年9月至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进行的14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伟大的民族革命。

同学们翻阅了大量的资料,精心设计了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爱国教育的班会内容。班会上我们通过阅读先烈家书、观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抗战图片、诵读爱国诗词等环节,把师生的思绪引入了抗日战争中的中国:当南京城沦陷后,东北三省沦陷后,当日的繁华城市变成一座废墟,人间变成了地狱;一封封带着血泪的家书,表达了每个抗日战士决战到底的决心;硝烟弥漫的战场,一个个勇士前仆后继同学们的内心既愤怒又感动,对日本帝国主义的暴行恨之入骨,对大义凛然的民族英雄们钦佩不已,对党的敬爱油然而生。历史的车轮虽然已悄然滑过了半个多世纪,但这段泪中带血、耻辱中彰显刚毅的民族奋斗史永远也不会被每一个有良知的中华儿女所忘记!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