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主题教育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0

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通知

各学院:

   为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担当,党委学生工作部决定面向全校本专科学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二、授课人员

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8月30日——9月6日

四、主要内容

(一)上好一堂思政课。要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引导广大学生理解把握“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从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精神营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接力奋斗的志气;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用于担当作为,增强实干笃行的骨气;从中华民族百年巨变中坚定未来发展信心,练就过硬本领,增强报效祖国的底气。

(二)上好一堂励志课。要组织学生学习《光明日报》8月22日第12版的《修好“吃苦、奋斗、奉献”这门青春必修课》,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基层就业典型,通过主题班会、朋辈交流、校友分享等多种方式,将励志教育与就业创业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被需要的青春最宝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价值观,激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用奋斗实现人生价值。

(三)上好一堂感恩课。要把感恩教育作为培养学生责任感、使命感、归属感的有效渠道,围绕“感恩党、感恩父母、感恩老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力量;与中华传统美德相结合,孝敬父母、修身齐家;与第37个教师节相结合,铭记师恩、严于律己,锤炼专业技能,涵养师者情怀。

(四)上好一堂安全课。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看待疫情,重点围绕“德尔塔”毒株特点、潜伏期、症状、传播途径和预防,普及防疫知识。让学生掌握学校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要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加强防电信网络诈骗、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学生提升安全素养,增强防范意识。

五、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开学第一课”活动,把该项活动作为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开学第一课” 学习教育工作扎实开展。

2.党委学生工作部为各学院提供《修好“吃苦、奋斗、奉献”这门青春必修课》主题班会讲稿与课件,各学院可以结合学院、专业和学生实际进行修改和完善。

3.各学院将“开学第一课”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于9月8日前通过钉钉报送至学生工作部,学工部将根据报送情况在“河北师大学工”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展示。

联系人:王海燕 80789764

附件: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讲稿和课件

                                                              2021年8月30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