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培训培养

我校举办2021年新任职辅导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0

9月17日至10月10日,我校2021年新任职辅导员培训圆满结束。本次培训由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主办,2021年新入职的和新到辅导员工作岗位上任职的16名专兼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从内容、形式和时间安排等方面都进行了精心设计。培训内容丰富,覆盖全面:既有高校意识形态、辅导员岗位职责与政策文件解读、校史学习等理论层面指导,也有新生班级建设、主题班会设计、谈心谈话方法、宿舍管理与劳动教育等学生工作实务,还设计了文字能力和公文写作、人际交往与心理调适、岗位认知与职业发展等个人与职业规划内容。培训形式除了专题讲座外,还设计了团体辅导、实地参观、实践教学、情景模拟、主题研讨等。为了切实增强新任职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学生工作部继续实行新任职辅导员“导师”制,选拔工作能力强、业绩突出的优秀辅导员与新任职辅导员结成对子,一对一进行精细化培养、精准化指导;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特意邀请了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获得者,沈阳工业大学李青山和山西财经大学陶陶两位优秀辅导员,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与新任职辅导员分享职业经历,树立职业榜样。在时间安排上,培训采取“化整为零、整体推进”的思路,将集中培训分解为个体单元,学以致用,培训与日常工作相互促进,灵活机动地完成整体培训学时任务。

在开班仪式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勉励全体新任职辅导员要尽快完成角色转变,虚心学习、踏实工作,全面增强工作本领,提升职业能力,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她要求每一位新任职辅导员政治要强,当好思想引领的“守门员”;业务要精,当好学生成长的“筑梦人”;作风要正,当好行正为范的“大先生”,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参加培训的新任职辅导员积极按时参训,认真听、主动学、深入想,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

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培训体系的重要环节和内容。近年来,党委学生工作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中心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专业素质的核心要求出发,积极构建科学、高效的辅导员培训体系,不断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