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0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物理学院辅导员  张权


张权,男,汉族,1989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6年7月入职河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先后担任学院本科生2016级、2018级、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先后兼任学院团委书记、行政办公室主任。

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工作5年来,张权坚守就职初心,始终将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到第一位,用心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知心人和引路人。

一、求真求实求新,做学生思想成长的引路人

习总书记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我们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必须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了解学生所需,助力学生所盼。在工作中,他注重拉近与学生的三层距离:一是空间距离,无论是课前巡查、晚间查寝时的简短交流,还是每学期必做的集中座谈、个人谈话、网络交流,或者是发生在交流工作中思想碰撞,他都积极创造和学生接触的机会。二是情感距离,他关心学生的成长需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用真情和关爱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的实际困惑。三是思想距离,学生的思想问题深深影响他们的价值判断和个人成长,所以在做学生思想工作的时候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质疑,直击要害。

在担任2年学院团委书记期间,他加强全体团员思想引领工作,扎实开展“四进四信”、“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献礼新征程”等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团员牢固树立对党的信仰,坚定各团支部青年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举办第九届“榜样力量”报告会,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团员教育;注重团学改革,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践行班团一体化制度,落实“三会两制一刻”制度,培养了一批理想信念坚定、有思想、有高度的优秀团员;推进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为创建优秀基层团组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学院团委先后获得河北师范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石家庄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二、推进学风建设,做学生本领提升的引路人

物理学师范生占到年级的85%以上,学生渴望成为卓越教师,实现人生理想。他积极开展以“就业质量提升”为目标的第二课堂工程,根据学生人生规划,组建教法小组和科研小组。为教法小组配备中学教法教师,制定“未来教师培训方案”,积极组织集体活动,邀请国培骨干教师在教姿教态、技能方法提升等方面进行专业指导;印制钢笔字帖,开展“三笔字”提升工程,并通过“教具研制创新大赛”“教师技能大赛”等多种渠道为学生提供实践平台。


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众多学生渴望升学读研,进一步深造研究。他积极为本科生联系导师,推动本科生进教研室,推进“导师-研究生-本科生”三位一体培养制度。他为学生做“关于本科生进实验室的意义”的系列讲座,使同学们在接触科研工作的同时,培养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2020年,18级学生组织指导学生岳中耀在土壤科学发表一作文章一篇,白淳元作为合作作者在专业期刊发表文章2篇。鼓励学生“以赛促学,以赛促研”,参与科技创新,参加学科竞赛,在2020年第七届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所带学生有7人获一等奖,二、三等奖分别有24人、36人。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大赛,在河北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两项金奖(全校共三项),年级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数学建模大赛等比赛中,全年累计省部级以上奖励150余项/人次。本科生进教研室的活动给学生的考研升学之路铺好阶梯。通过学院导师的指导与帮助,王然然、赖婷等同学顺利通过夏令营招生,进入中科院攻读博士,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3.1%,实现过国线学生全部升学。


(三)立足学生需求,做学生求职路上的热心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疫情面前,如何实现高质量就业是每一位学生及家长最关心的事。他通过对毕业生求职需求充分调研、精准掌握,精细研判,建立分类指导台账。利用学院新媒体平台,设计“就业准备、简历制作、面试技巧”、“我向学长学姐问到底”等系列微信云推送;邀请石家庄二中集团、衡中集团、学而思教育等多家单位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会,先后有23人被衡中、衡二、石家庄二中集团录用。


面对基数庞大的考研学生,他百般联系,多方联动,充分发挥教师、校友资源,“解密”考研复试、提供调剂信息,帮助联系导师,共计有37人调剂升学成功。对特殊群体学生重点关注、结对帮扶,持续帮扶,14名建档立卡、1名湖北籍学生全部升学或就业,重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培养,在普通话、教学技能等方面持续训练。新疆学生党员帕孜依娜现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第十届榜样力量人物肉孜麦麦提加入“三支一扶”计划,服务基层;阿布力米吉提通过和田县教师岗位公开招聘,分配到中学任教。加大征兵宣传、动员与服务,有三名学生应征入伍,现在部队服役。

他觉得,作为辅导员,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才,他很幸福。他将恪守物理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精神,继续踏实做好学生工作。韶华如水,逝匆匆,奋力一搏方始休;满腔热血,酬壮志,昂首驰骋展宏图。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