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为什么想做学生干部?

发布时间:2021-11-03 浏览次数:0

大学时期,为什么想做学生干部?

新传学院辅导员 谷朋举


近日在知乎上看到了“当学生干部=证明你有锻炼能力=你在招聘时有优势=你可以进好企业=高薪…… ”的观点,引起我的思考:进入大学后,有相当多的一部分同学想要竞选班干部,参加组织面试,进行竞选或面试时通常会被问:你为什么加入组织?你想获得什么?

有人说是想锻炼自己;有人说想要被优先评奖评优;有人说可以优先获得组织发展入党的机会。每个人的答案似乎一样,又似乎不一样。

他们说的对吗?

(一)

那时候的我怯怯懦懦没什么技能,但身体里总是充满能量,总有莫名的自信,想着在这里我要用尽浑身解数让大家认识我,认可我。

于是我开始竞选班干部,最终竞选上生活委员,也认识了人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他是我们班的班长。

他身上的大局意识,统筹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让我折服,这也是成为好朋友的原因之一,他身上有我不具备的优秀品质,两人惺惺相惜,莫逆之交。

我担任的生活委员主要负责班费的收缴与使用、助学金报名和发放、班级同学医保费用的收缴、每年一次的班级聚餐以及其他的班级活动。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班级聚餐,那是在学校食堂的二楼,所有班干部带着同学们一起包饺子,期间有唱歌有欢笑,好不热闹。

而后的每一次聚餐,我和班长都提前联系多家饭店,确保物美价廉又经济实惠。聚餐时,保证每个同学都有位子,同学都吃上饭,最后我们才坐下。聚餐结束前,我提前结账,与其他班干部一起优先送走老师和同学,最后把酩酊大醉的同学护送回宿舍,并嘱咐同学多多照看。

啥是学生干部?学生干部就是学生的代表,学生的依靠。班干部就是为了同学,依靠同学,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学生干部就是服务广大同学的。

(二)

大一除了竞选班干部,我还参加了学生会和学院公益组织的竞选,竞选的部门均是实践部(市场部),大学时我的执念是锻炼我与社会人际交往的能力,我想要拥有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是的,学生组织会给予我提升自我综合素养能力的平台。

面试成功,最终选择在学院公益组织市场部。

大一结束后,遭遇留部竞选滑铁卢,退而求其次到学生事务部(学生处)下属助理团做助理,这一做便是两年,从助理到团长。

助理是老师的助理,当时其他学生组织的内部是多少有一些鄙视的,他们潜在认为是“伺候”老师的,而组织是给学生办活动的。

当时我每天的工作内容是:打扫办公室、擦地,帮老师倒垃圾,协助老师做表,协助组织开展活动,偶尔帮老师取快递,打饭,张贴通报公告。正是助理团的工作让我具备了踏踏实实做事的品质和不同的视角,站在普通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会不理解,但经常在老师身边,认识世界的角度也发生了改变。这也就是日常所说的思想政治站位提高了。

是的,我如愿以偿通过组织,锻炼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三)

可以为了接近老师,其次在加分、评奖、评优时获取更多加分、利益或者获得更多资源,加入组织担任学生干部吗?当然可以,有付出有收获天经地义,这也是追求进步的表现。但舍本逐末,急功近利,未获得就怨天尤人,那么性质就变得不一样了。这些所谓的物质或名誉是学生干部背后默默付出所附带的,要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学生干部也就意味选择了付出。

此外,为了当“官”而做学生干部,显示自己的权威和优越感来做学生干部可以吗?大可不必!学生干部首先明晰角色具有双重性,既是学生又是干部,学生就意味着要学习是主业,干部的意思是“领头雁”,带领其他“大雁”顺利迁徙,学生干部起的是先锋模范作用,学生干部并没有特权。

网络上“别叫学长叫主席”“我的名字都打错,回去抄五十遍”“高校学生会主席让学生淋雨听其训话”的事情屡见不鲜。近期,黑龙江某大学几个身着西装像极了领导的学生干部查宿视频在网络上传的沸沸腾腾。

班长、主席、部长原本是为了工作开展而设立的工作机构,是为了让组织规范化,工作归口化,而今这些称呼越来越庸俗化和油腻化。先入学校只不过是年微长而已,称谓只不过是一种尊重而已,并没有其他社会意义。

从学生干部的产生角度来讲,学生干部是普通同学和老师共同选出来的,一方面代表着学生,另一方面代表老师,这就决定这学生干部是桥梁,是执行机构。但学生干部不等于领导,学生干部代表广大学生,代表先锋。

在现实生活中,我经常告诫我的学生干部,做好学生干部先端正自己的态度。选择了学生干部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付出。不要为了获得某项荣誉而动心思,只要你做好本职工作,同学们会十分认可你。想做好学生干部先做好学生吧!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