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风采

【优秀辅导员】携手学生共成长 云端对话引航向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0

携手学生共成长云端对话引航向

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  谷朋举


谷朋举,男,汉族,199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9年10月担任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兼任学院党委秘书。


尽管入职不满两年,但谷朋举始终坚定作为辅导员的初心,坚持自主学习,坚持创新工作路径,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筑起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

一、脚踏实地战疫情,埋头苦干长本领

2020年疫情爆发后,谷朋举从老家提前返回学校,第一时间联系学生,并迅速包联,主动联系各专业班主任,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个人公众号“辅导员小谷哥”推送《防疫期间,新传学子休假不休学》等多篇网文。与此同时,结合播音与主持艺术教学特点,与2019级播音专业班主任周伟红老师,打造“群中故事汇”,在公众号推出新传2019级《陪你度过“隔离”的日子》系列朗诵5期。结合新闻与传播专业特点,谋划【战疫情】系列作品,引导新传本科生,善于发现身边感人事迹,讲好战“疫”故事,传递战“疫”正能量。


为了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谷朋举尽可能的参加学各种培训增长技能。2020年参加校级辅导员各类培训累计179个学时,关注“高校辅导员联盟、高校辅导员在线、萌哥有话说”等50余个学生工作公众号,累计阅读近万篇思政网文。加入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饶先发的工作室交流群,打破工作固话壁垒,增加业界交流,学习高效工作模式与思政方法。积极探索大学生网络思政在新媒体平台如何开展,对标全国优秀辅导员,提升工作动力,提升能力素质。



二、网络思政创品牌,字斟句酌显情怀。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工作路径,打造“辅导员小谷哥”系列个人网络思政品牌,其中包含个人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和知乎号。一是结合教育实证案例讲述思政故事,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育,培养校园好网民,引导学生创作网络文化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二是把握特殊时间节点,打造“网文”等网络文化作品。通过“云互动、云对话”的形式对学生进行“云教育、云管理、云服务”。三是加强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交流,运用网络新媒体对学生开展思想引领、学习指导、生活辅导、心理咨询等,真正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入脑、入心、入耳,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提升育人质量。截止目前,微信公众号“辅导员 小谷哥”累计创作67篇,累计浏览量15000余次。


三、学生日常要管理,心理危机常关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居家不能返校,而2019级学生即将进入实践课,设备留在宿舍无法开展实习实践;2016级学生毕业在即,毕业实习手册不在身边,无法完善实习手续。谷朋举第一时间帮助学生解决困难,为88名学生寄送所需物品。2020年召开年级大会16次,查课26次,走访宿舍70余次,与学生一对一长谈30余次,与家长面谈10余次,电话微信联系15余次。为了提高学生专业学习能力,激发学习动力,多次召开以“学风、舍风”为主题的班会,主动联系业务班主任进行专业指导。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2019级学生心理特情集中爆发,其中有1名学生抗拒考试,2名学生严重自伤,1名学生轻生付诸行为。面对复杂的危机,谷朋举制定了心理特情学生的“关注流程”:一是第一时间上报学院副书记,寻求专业指导,科学研判;二是用共情、真情与特情学生交流,学生将心比心,倾诉衷肠;三是联系家长,引起家长重视,通过医生、家长、教师三方形成合力;四是安排同宿舍班委作为可靠“信息员”,遇到问题第一时间联系辅导员;五是开展心理主题班会,引导学生遇到心理问题及时到“小谷哥聊天室”和校园心理咨询中心寻求帮助。通过系列措施,两名学生休学就医,两名学生在家长支持下边就医边参加正常教学活动。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