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只争朝夕,不是争在电动车的风驰电掣上

发布时间:2021-10-05 浏览次数:0

【导语心声】只争朝夕,不是争在电动车的风驰电掣上

作者: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黄福元


大学校园电动车,是一个让人爱恨交加的物种。

爱它,是因为他方便快捷,校园太大步行辛苦,学生自己骑电动车出行可以节省点时间;恨它,是因为方便的同时增加了一份危险,一到下课高峰期,学校道路基本挤满学生,骑行电动车容易发生事故。如果电动车在校园频繁穿梭,岂不是跟公路一样,尤其是晚上,常有学生骑电动车飙车行为,多了几分喧嚣,少了一份大学的安静祥和。


如此不和谐的画面的背后自有根源。有果必有因,习惯了如此行为方式的人,大抵在日常中也会在不同场合不同方式上有类似表达,这种表达不真、不善,也不美。

我想,大概有这么几个因素吧。

对规则的漠视

无规矩不成方圆,校园里人员众多,自然会对速度有要求,这个要求是隐性的,更多是道德层面的,不像驾驶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行为有完善的设施、法规约束,这就需要从骨子里对规则的高度认同和执行。部分人缺少对规则的认同,总是在千方百计的挑战规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每每自以为找到漏洞而沾沾自喜,看似占了小便宜,实际上吃了大亏,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对生命的不尊重

为了自身安全着想,我们还是不要想着可以怎么投机取巧,怎么去突破底线,明明一个人的电单车,愣是挤上三个人,歪歪扭扭,路上乱窜,让人不忍直视。老老实实地遵守交通规则,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的保障。

对自己的不负责任

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负责,如果对自己不负责任,就应该承担相应的后果,及时纠正自己的措施,不要将责任推给他人,否则可能会付出更大的代价。在校园里边骑车过快,风驰电掣,享受那速度与激情,看似不是什么大事,但是长此以往是对自己行为约束的放纵,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故事,值得深思,更要引以为戒。


某校留学生校内飙车撞到食堂大叔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2020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历程,尤其是近代以来的奋斗历程,激励亿万人民奋进新时代,书写中华文明新的辉煌篇章。这掷地有声的话语,铿锵有力的宣示,激扬起海内外中华儿女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迈热情。

当代大学生只争朝夕,应该体现在对未来的执着追求上,当代大学生应拒绝蹉跎岁月。


01

争的是目标明确,砥砺奋斗

争的是目标明确,砥砺奋斗。寻找志趣相投的朋友,让自己的友谊之路平坦;徜徉在图书馆打卡阅读,让自己的知识之池不断充盈;坚持锻炼,关注健康,让自己的身体之形不断健硕。凡此种种,都是让你在优秀的道路上越走越顺。

不如此,才会有在意骑车是不是够拉风,够不够吸引眼球等浅薄的行为,来支撑自己。


02

争的是高度自律,矢志不渝

争的是高度自律,矢志不渝。知乎上曾有段话,一度爆火:“既然整天不思进取,浑浑噩噩,没有半点目标可言,就不要做什么英雄式的梦,好好地甘于平庸。

既要前程似锦,又要毫不费力,你咋不上天?”

迷失在舒适区的孩子,醒醒吧,世界上哪有轻而易举的成功,只有日复一日的努力和自律。

自律的人,从来不会失意和迷茫,因为目标坚定,他们深深知道,自己的自律,辛苦的付出,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望尘莫及。

不自律,才总是在匆匆忙忙中起床,才会骑上电车做风一般的男子,才会在慌乱中行进。


03

争的是合理安排,健康有序

争的是合理安排,健康有序。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会不尽相同。目标确定了,剩下的就是执行了。有的人大学生活一塌糊涂,有的每天都在浑浑噩噩中度过,虚度大好时光,毕业时候后悔不迭,有的每天忙忙碌碌却不知在忙些什么,在迷茫中挣扎,有的人有着清楚的认知,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沿着既定目标,坚持到底,自有一番作为。


百年师大,自有厚重底蕴

百年师大,自有厚重底蕴。文化底蕴深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精神力量蕴藏其中,这才是我们学子该学的,该彰显的。

在校园里将电动车风驰电掣,那样的酷爽不是真的酷,也不是真的爽,在求学路上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一马当先,才是真正的意气风发,英气逼人。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