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真抓实干,追梦笃行——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17级德学班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德学班,在辅导员张元老师的带领下,全体成员真抓实干,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用“职业梦”托起“科技梦”、“教育梦”,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一、坚定思想信念,打造思想型班级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聚焦思想引领始终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打造“专家导学—党团支部带学—成员自学—实践促学”环环相扣的学习链条,创新活动形式,强化思想引领。

(一)专家导学:郑振峰校长——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吴秀明书记——“新征程,新使命”讲座;省委党校张勇教授——重温革命史,厚植爱国情

(二)党团支部带学:“思悟▪笃行”周四大课堂之意识形态工”;获“五四红旗团支部”

(三)成员自学

(四)实践促学:参观梅花惨案纪念馆;传承抗美援朝精神;重温发展岁月,学习正定精神

二、党团班一体化,打造创新型班级

抓落实,深入推进党团班一体化,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班团干部的核心骨干作用,全体学生的主力军作用,打造创新型班级。

(一)真抓,用实劲:明确分工、骨干培训、圆桌班委会

(二)敢抓,使狠劲:学业预警通知单、宿舍安全卫生督察

(三)善抓,找巧劲:学习交流会、学习成果周测

(四)常抓,有韧劲:成长档案管理、成长档案、平语近人——只留清气满乾坤、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摩擦

三、勇于砥砺奋斗,打造“奋斗型”班级

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幸福不会从天而降,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焕发奋斗激情,干出一番事业,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开展“学业—人生”导师制、“职业人物、生涯访谈”讲座、“学长与我话成长”系列讲座、“HUI创”培养计划、“有师·有远方”—沿途不迷茫、“研路漫漫,伴你求索”系列分享会、生涯人物访谈、科技文化艺术节“模拟授课大赛”、“有师有远方”模拟授课大赛、“我的职业我的梦”教学技能大赛、“真知享·薪火传·忆流年”、线上经验分享讲座、岗前主题讲座、职业专题讲座与座谈在。

取得丰硕成果:保送人数占50%;15人获优秀实习生、优秀团员;顶岗期间比赛荣誉100多项;6人获优秀实习标兵;“挑战杯”立项6项;创新创业省级三等奖;“挑战杯”校级一等奖;国家级优秀项目1项。

四、担当时代责任,打造“实践型”班级

上课读万卷书,实践行万里路。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在实践中学思践悟,从而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入脑、入心、入行。

班级成员参与组建三支实践队,深入基层,在学习思想理论的同时,开展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并获得多项荣誉。

先进个人:王崧、王睿、韩紫怡、曹梦茹、刘凯欣

红色蒲公英:2018年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聚力“乡村振兴”优秀团队提名奖。(本省仅有4项)

百乡千村万里行:2018年 “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聚力“乡村振兴”优秀团队提名奖。(本省仅有4项);2019年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本校仅此一项);2019 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本校仅此一项)

五、锤炼品德修为,打造“奉献型”班级

新时代青年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一)品牌活动展风采

开展“书在屋中”、“公园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7场,利用专业知识,服务社会,并打造出了专业的志愿服务团队,形成了“阳光文化支教行”品牌活动。

(二)战“疫”时刻显担当

在疫情期间,成员翟玉婷、郝泽伟主动在当地的疫情监测点承担登记外来车辆、测体温、消毒等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战“疫”停课不停教:疫情期间,12位同学参与线下实习,走入唐山市玉田县、石家庄市灵山县、邢台市隆尧县等10个地区,为当地基层教育股入力量,36名同学线上停课不停教,借助线上平台为实习学校学生授课483节课程,切实做到战“疫”停课不停教。

六、推进数据管理,打造“数字型”班级

运用学生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的方法,长期通过类算法匹配思维进行精准定位,来满足学生升学指导需求的方法。借助“目标院校”,“升学成绩”,“复试、调剂跟踪指导”三个数据库,以及“考研资料共享”,“考研过程互助”,“考研成长档案管理”三个平台,完成认知引导、报考指导、备考辅导、考试指导、复试指导“五位一体”的升学指导工作。

面对未来,作为化学人我们敢于作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理论家,勇于作有本领、有实践、有作为的实干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在追梦笃行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