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班级建设

第十一届优良学风星级班级“邓颖超班”汇报展示--思以明志,政以载德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7级 思想政治教育一班

发布时间:2021-03-23 浏览次数:0

2017级思政1班成立伊始,在“敬则生德,竞则生优,净则生美,静则生慧”班训的指导下,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全班同学研精覃思、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结合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这里走来”培养工程,以学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成果转化为导向,始终围绕打造学校最高学风建设标杆——邓颖超班持续迈进。

2017 级思政一班是一个由 68 名同学组成的友爱互助、团结奋进的班集体,14 名男生和 54 名女生来自全国各个省市,来自汉、满、哈萨克、维吾尔等不同民族。全班同学勤奋学习,勇于实践,不断进取,先后获得“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优良学风四星级班集体”、“2018 年度校级先进团支部”、2018 年度校级优秀“活力团支部”等荣誉。班级成员获得国家级奖项 15 项,省级奖项 7 项,校级奖项百余项。

一、不忘初心凝学风,牢记使命铸班魂

学风,是读书之风,是治学之风,是班级的立班之本,更是班级的发展之魂。2017级思政1班在学风建设上以“管理、激励、引导”为主旨,以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从这里走来”培养工程系列活动为载体,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旨在促使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在2017-2020三年中,我班上课出勤率高达98%以上,在计算机一级考试中,全班68名同学全部通过,通过率百分之百,计算机二级通过率30%,英语四级通过率80%,六级通过率40%,教师资格证考试通过率35%。

在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班共有12人前往西柏坡进行为期20天的讲解调研活动,3人获校级先进个人,6人获院级先进个人。在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我班有两人前往石家庄市栾城区开展为期10天的理论宣讲及调研专项活动,2人获校级先进个人。

(一)读书工程,培养专业素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班坚持“浸润书海,品味书香”读书工程活动,以专业课教师推荐的200余部专业著作为主要阅读内容,共组织4期读书活动,每期活动历时15天,  现已形成读书笔记300余篇,15余万字,读书笔记集结成册。

(二)观影工程,坚定理想信念

立足学科优势,高举红色旗帜。入学以来,我班先后组织观看《辉煌中国》、《“平”语近人》、《创新中国》等系列纪录片,形成观影笔记 1000 余篇,150 余万字。通过参与观影工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将理想融入骨血,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三)名师点津,碰撞思想火花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为了促进本科生自主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学院邀请诸多专家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及交流。至今,我班同学参加讲座近百场,专业学术讲座近50场。我班学生通过这些学术活动进行跨区域、跨校、跨院系层次之间的交流与研讨,与不同学术背景的老师同学进行观点思想的相互碰撞与融合,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激发创新激情,提高研究创新能力。

二、脚踏实地点带面,仰望星空旗帜扬

我班高度注重团支部的建设,以高要求、高标准推进团支部各项活动。到目前为止,团支部共有团员 68 名,正式党员 7 名,预备党员 2 名,入党积极分子 23 名,10 名团员获评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支部不断加强团风思想建设,不断提高团员的集体意识,曾获得 2017 年度“五四红旗团支部”、2018 年度“校级先进团支部”、2018 年度“校级优秀活力团支部” 等荣誉。

(一)团日活动,展现支部活力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为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坚定“四个自信”,我支部以改革开放 40 周年、建国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积极响应校团委、院团委的号召,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等主题团日活动,并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网络知识竞赛、团十八大知识竞赛、团章挑战赛等知识竞赛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

(二)青年学习,响应时代号召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支部响应共青团中央的号召,以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活动,动员并组织团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进行“青年大学习”学习活动并截图汇总,完成率达100%,有效助力青年学子增长知识,提升素养。

(三)青春战疫,汇聚青年力量

担当青年责任,成就有为人生。疫情期间,我团支部积极配合辅导员,以QQ群、钉钉群为依托,提醒全体团员提升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律性,严肃线上学习纪律。我支部团员积极响应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的号召,总计捐款一千二百三十余元。

三、胸怀理想求真知,志存高远创辉煌

(一)亲身实践,增长实战本领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班结合专业优势,积极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重走革命路,新征程再出发”、“追寻习总书记奋斗历程,不忘中国共产党人初心”等活动中,围绕新时代大学生铭记共产党人初心、增强“四个自信”、提升自身能力,撰写实践报告200余份,20000余字。真正使主体与客体相统一,做到知行合一。

(二)三尺讲台,尽显教师本色

疫情无情人有情,教书育人向前行。在这场疫情大考中,作为师范生,更作为思政人每一位同学都承担起了作为教师的责任与光荣,通过书写顶岗实习日志、微信、微博记录生活,并积极参加各项教学技能大赛,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中8人获奖。在积极参加顶岗实习工作的同时,同学们为医护人员子女进行志愿授课,用知识传播温暖,以爱守护成长。

(三)红砖宣讲,展露思政风采

红砖宣讲展风采,知行合一传精神。班级20余名同学,走进学校各个学院的党团支部,在党团培训班、校外教育基地开展理论宣讲。自2017年9月以来,班级宣讲团成员在多个学院团日活动和主题教育中进行理论宣讲40余场。在宣讲过程中,同学们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本目标,提高政治自觉为核心导向,增强理论水平为前进动力,真正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者、践行者、传播者。

四、硕果累累

经统计,2017 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班同学共获得:学习类国家级奖项 1 项,省级奖项 1 项,校级奖项 84项;文体类省级奖项 1 项,校级奖项 32 项;志愿服务类省级奖项 2 项,市级奖项 1 项,校级奖项 11 项;竞赛类国家级奖项 11 项,省级奖项 2 项,校级奖项 16 项,院级奖项 20 项;实践类校级奖项 10 项,区级奖项 42 项;科创类国家级奖项 3 项 ,省级奖项 1 项,校级奖项 4项;共获得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团员 14 项荣誉称号……

现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一班,六名同学成功推免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七名同学成功签约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多名同学成功签约石家庄二中润德校区、保定一中、遵化一中等省内重点示范高中,还有众多学子正在备战考研。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们定能蟾宫折桂,逐梦成真!

敬教劝学国之本,兴贤育才政之先;恰逢双百交汇,高奏青春凯歌,致敬全面小康,争做时代新人。十载邓颖超班评比,今朝思政逐梦人,奋勇搏击中国梦,涅槃重生创辉煌。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做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新时代的筑梦人,做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