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海电子报

两会聚焦!学龄前儿童和在线教育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0

聚焦现场 提出法规

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先生建议出台政策法规科学制定学龄前儿童(3-7岁)在线教育的政策规定,规范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在线教育内容,对于不适宜的营销广告和超纲课程的开发进行清理清查,将不适宜面向学龄前儿童发布的各类在线教育广告和“小学化”课程项目部分下架;同时为学龄前儿童家长提供更多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意见。



聚焦事实 看清真相

当前一部分互联网教育机构面向学龄前儿童大量推出识字、数字、英语等学习课程,各类在线教育广告在雄厚资本的支持下纷至沓来,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app大量投放。

因此中国学龄前儿童使用电子产品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产生了许多不利影响。一方面导致儿童视力受到影响,另一方面使得儿童在接受文字教育时的关注度会下降。

此外胡旭晟先生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在线教育机构趁国家尚未制定在线监管制度法规的时机,钻空子、打擦边球,严重违背了学龄前儿童教育规律和国家政策规定精神。

我们坚决反对一些商家钻法律空子,恶意消费学龄前儿童家长的教育焦虑,使儿童接受在线教育,危害儿童的健康。

 

聚焦心理 明确内涵

在心理学相关理论中,有些心理学家指出了学龄前儿童(3-7岁)的发展特点和心理特点,了解这些特点有利于我们更好地应用在线教育。

1、学龄前儿童的发展特点

这一时期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有顺序的。例如,在学走之前必须先学站,学会简单词汇之后才能学会使用复杂句子。而一些所谓的5-6岁的幼小衔接在线课程被大量开发,提供加减法等超纲内容,不仅刻意违背了儿童的成长规律,也严重影响其大脑发育,破坏其身心健康。

2、学龄前儿童的心理特点

首先,这一时期儿童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探索的欲望,他们更关注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对于学龄前儿童来讲,一花一草都能是他们的玩具和老师,都在帮助儿童构建社会关系,学习生活技能。我们眼里的“玩”其实是孩子们对世界的探索和学习,而在线教育并不能给孩子们带来充足的探索空间。

其次,儿童的自律能力差,在情绪方面也有更大的需求,而在线教育不能针对性地给予每个儿童各自所需的情感需要,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使儿童专注。

   因此,目前在线教育并不适合全部学龄前儿童,超前的课程教学也会对学龄前儿童产生许多不利影响。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应当予以重视并积极采取相关措施予以解决。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