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海电子报

你好,剁手人!

发布时间:2021-03-16 浏览次数:0

1、史无前例的消费盛宴

“双十一”,“黑色星期五”,“不打烊”等促销活动还没走远,“双十二”促销活动又近在眼前。伴随着许多品牌商品预售的抛出,无数网购同胞们步入了吃土的生活。在商家降价与大额优惠券的双重诱惑下,我国网购人深夜零点蹲直播,为“双十二”提前准备购物清单和货币,亦或者是刷某宝、拼某某等app。在此教小院想说“乱花渐欲迷人眼,莫叫消费魔心智!”


2、购物狂欢背后的四个心理学魔鬼

魔鬼一:锚定效应:“占便宜”的安慰心理

购物节的最大卖点就是:“疯狂折扣,给每个人都抛下了一个高价的锚。”

平日里想买的东西总觉得太贵?来吧,“双十二”会打折。可须明白的是,无论怎么打折,商家也不会亏本,无论我们感觉是否“便宜”,获利最终者都是商家。

心理学中的“锚定效应”,指人们在做决定或下判断之前,容易受到之前信息的影响。这就犹如一个沉重的锚,沉到了海底,商家一般会采用先涨后降的策略,使我们产生一种“高价”的印象,从而最大程度激发“锚”的作用。

魔鬼二:从众心理:商业群体的集体狂欢

“双十二,买的不是东西,买的是刺激。”我们都是普通人,而普通人更容易追求集体的狂欢。1908年出版的《社会心理学引论》一书中指出:人类本能中的“屈从本能”和“群居本能”是从众心理的根源。只有很少人能特立独行,大多数人都倾向于抱团取暖大扫购。

魔鬼三:思维定势:不抢点东西怎么对得起“双十二”!

“双十二”大扫购依然在许多人心中,成为了一种默契的思维定势。思维定势即是由先前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就好像每到春节,大家都会有回家团圆过大节的习惯一样。你问为什么要回家?因为今天是春节啊,春节正是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

“双十二”也是此理,在大众的印象中,12月12日这一天就是大家一起熬夜抢东西的时间。

魔鬼四:麦克斯韦尔定律:这一次,我可能是幸运的。

著名的墨菲定律总是告诉我们:我怎么这么倒霉呢? 与之相反的定律就是麦克斯韦尔定律。它在“双十二”之前提醒你:你可能是幸运的。

这就是很多大商家的绝杀技——秒杀竞争机制:秒杀成功的买家,会有种天上掉馅饼的感觉,带着被鼓励的商品继续购物,而秒杀不成功的买家也无所谓,一边怪这该死的网络,一边继续进行疯狂的购物竞争。但不管怎样,麦克斯韦尔定律在这里如鱼得水。

3、树立正确消费观,与吃土再也不见

真正的快乐,应建立在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之上。拆快递包装的快乐是一时的,但“吃土”的痛苦是现实的。理性消费,才是确保我们大学生快乐生活的第一要义

下面,请查收我们带来的合理消费的小技巧!

(1)试试CPW公式

国外现在流行的一个名词叫做CPW(Cost Per Wear)。它的计算公式是CPW=P/N。比如你看见一件喜欢的物品时,你可以把它的价值(P)除以你将使用它的次数(N),这样得出来的就是每次使用这件物品的花费。当CPW明显偏高时,这件物品就不应该购买了。

(2)做好与自己的对话

在买之前问问自己“这件物品买来后放哪里”、“这件东西有什么价值是我需要的”、“以后真的会用么”等。通过与自己的交流,避免冲动消费,真正落实“买”尽其用。

(3)树立强大自信心

最近发表的研究指出,疯狂剁手可能与不自信沾边。不自信的人试图以购买商品来获得安慰感,而最终这种安全感又会变成无尽的懊悔。因此,培养自信心,也可以帮助我们合理消费。

当大学生逐渐成为购物节的主力军,我们更应理性消费,立足长远。在消费中要注意消费观念、消费习惯的变化,尽量避免在“过时”或即将过时的消费品上花钱而造成浪费。结合自身需求,量入为出,适度消费,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费。提高警惕,认清套路,安全渡“劫”。最后,教小院祝大家都能在“双十二”中收获多多!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