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把“宅家”的日子,过成一段好时光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把“宅家”的日子,过成一段好时光

数学科学学院辅导员 于淼

这个春天,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变得特别。这场疫情似乎打乱了我们原定的计划,假期被迫延长,出门成了奢望……宅在家里的你们,该如何度过这漫长的日子呢?

一、梦想岂能被疫情阻拦

“宅”在家的日子,你的心里可能会有几分焦急:考研的同学焦急地等待着考研成绩或研究生复试分数线;毕业的同学焦急地等待疫情结束,去找一份心仪的工作;顶岗实习的同学,焦急地等待何时才能走上三尺讲台,去实现自己的教师梦想;有些同学等待着新学期策马扬鞭,争取更上一层楼;有些同学等待着团中展现自我,服务他人……的确,当2020年的新年钟声敲响时,我们默默在心里许下了许多美好的愿望,下定决心在新的一年奋力拼搏。而现在,我们的梦想似乎受到了疫情的阻碍。

我们很清楚,为了最快、最有效地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我们必须相应号召,遵从规定,宅在家中。然而,追求梦想的脚步也会因此停步不前吗?当然不可以。几天前,武汉方舱医院中捧着书阅读的患者走红网络,病床上的方寸天地,捧起书来便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对于我们每个人,又何尝不是如此,新型冠状病毒导致我们不能按照之前的计划行动,但是,我们总可以找得到其他方法去弥补这些损失。

这么想来,其实外界对我们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真正影响我们的,是我们自身。与其担忧考研成绩和复试安排,不如花些时间看书准备复试;不能去应聘,就先通过网络自学应聘知识、搜集招聘信息、网上投递简历,说不定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不能走上实习的讲台,就在家磨课,如果有机会还能参与实习学校的远程教学;不能如期返回校园,就线上学习,我们的老师都在认真备课、熟悉各种线上教学工具,以期达到最佳的线上教学效果;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的监督,我们就借此机会提高自制力;准备年底考研的同学,正好可以抓住这段时间,提前进入状态,认真复习,备战考研……。

行动,是停止焦虑的最有效方法。只要行动起来,就会有收获,只要行动起来,疫情就不能阻拦我们追求梦想的脚步。

二、生命中的每一天都不应被辜负

现在,同学们已经开启了在家远程学习的模式。但除去上课的时间,我们毕竟还有很多休息时间。这琐碎的时间,应该怎么利用呢?

我们中的很多人,从小到大,体验了太多学习上的压力,所以“假期”对于一些人而言,可能就意味着彻底的“放松”,有些人的“放松”甚至是无休止的熬夜、刷手机、生物钟紊乱。但是,这样的放松并不能给我们带来身心上的愉悦,相反,不规律的作息、乱糟糟的生活会让你愈加疲惫,心存“善念”的你甚至还会多少产生些许的负罪感。这样的“放松”,你自己都觉得无聊。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如此珍贵,假期中的每一天也是我们生命中无可替代的时光。因此,假期可以用来放松身心,但是不应该被虚度。我们应该修炼自己“慎独”的功夫,就是不依靠别人监督,自觉管理自己。

放松的方式有很多,可以是安安静静看几部经典电影,可以是陪家人聊天,可以是做运动,可以是做家务,可以是跟爸妈学做饭,等等。我们还可以抽出一些时间来充实自己,利用这段时间沉淀自己,给自己列一个书单,学一门网课,自学一项技能,等等。

总之,我们可以学会把握自己生活的节奏,让每一天张弛有度,充实而有意义。

三、做个坚定的行动派

或许,你已经对于假期的学习、自我提升和放松休闲有了很多好想法,但是,再好的想法都需要落实到行动上才能产生效果,我在这里给大家几个落实行动的小建议。

首先,制定规划。想想这个假期准备达成几个小目标,把每天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然后想想哪件先做、哪件后做,什么时间做效果最好,用那种方式做效果最好。然后,依靠高度的自律去执行。

其次,提高效率。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没有了一些既定的截止日期,我们可能会不由自主地放慢做事的速度,做事的成效大大降低。大家可以在做事前给自己预估一个时间,要求自己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或者利用“番茄钟”来提高效率。

第三,终身学习。或许你的专业课已经学得很好,或许你也不必为实习就业而着急,那么也请你不要停下学习和自我提升的脚步。时代日新月异,网络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学习资源,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时刻保持学习的姿态,我们才能持续成长。

“宅”在家里,能够心无旁骛地学习,能够有家人陪伴身边,能够有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何尝不是生命的馈赠?享受生命中这段安静的时光,去思考那些平时来不及细细思考的问题,去做那些平时想做而没时间做的事情,去静静地积蓄成长的力量,这何尝不是一段好时光?

行则将至,未来可期,让我们共同期盼春暖花开。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