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乐知天下

【书声琅琅】边城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边城》读后感

“一颗千古不磨的珠玉”“田园诗的杰作”有人对沈从文先生的作品《边城》一书给予了如此之高的评价。走近《边城》这个名作,走近湘西的生活,中国现当代文学名篇欣赏这门课程让我对《边城》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湘西的边远小城茶峒二十世纪初叶的有着和谐的社会关系与风土人情,这里的人们待人以诚,乐于助人,受人之惠必以物回赠。从主角翠翠的天真温柔,纯洁孝顺,到祖父的甘于清贫,热情好客,再到每一个小人物都表现出来的淳朴善良。《边城》里的每一个人物的形象都值得我们去分析,去细细体味,进而领悟到沈从文先生描绘的优美健康的生活,以及他通过作品表现出来的情感。

从文中的女主翠翠说起,作者笔下的翠翠是一个漂亮聪慧,温婉多情的少女。从她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她对祖父深深的依恋之情与对爱情的真挚期盼。外表的温婉腼腆,内心中的炽热多情,在翠翠的身上表现出来,沈从文先生在这本书中为我们广大读者成功地塑造出了一个极具有审美意义的纯洁少女形象——翠翠。

翠翠天真善良,她和祖父相依为命,对祖父关怀备至。当她情窦初开时,爱上了傩送,感情纯洁真挚。正值青春的她面对爷爷的不失时机的委婉引导和旁敲侧击的询问,她虽然心知肚明,却闪烁其词、沉默作答,这表明了她追求爱情的态度,翠翠的羞涩、娴静、温柔的形象据此惟妙惟肖地表现了出来。而之后当傩送远去,她又矢志不渝地等着心上人的归来,爱的如此执着,更加令人感触,令人印象深刻。

翠翠这个人物的形象有着深刻现实意义,在翠翠的身后是作者沈从文。文中的翠翠是真善美的代名词。这个湘西少女善良孝顺,天真纯洁。无论是心爱之人的离去,还是至亲之人的逝去,她仍怀抱着希望去漫长的等待,作者通过她对爱情和生活的态度,描绘出了这人世之间最为纯洁美好的感情,赞美歌颂了美和爱这个主题。

翠翠的爱慕者之一天保,性格豪爽、慷慨大方。作为船总的大儿子,他喜欢上了单纯贫苦的翠翠,托媒被拒绝,那时的天保还不知道傩送和翠翠已经是两情相悦。后来为了追求翠翠,为了爱情和傩送一起斗唱,因为自己先去提亲占了上风,非要傩送先开口唱歌,知道自己不如傩送后,就宽容大度的成全了翠翠和傩送的感情,退出这段无果的恋情,最后天保决定外出闯滩,更是为了成全弟弟和翠翠之间的爱情,顾及手足之情,天保对翠翠的爱情同样纯洁朴实。

傩送也是一个重情重义之人,因为哥哥的意外死亡,他心怀愧疚,内心无法安然的再和翠翠在一起,于是,他选择出走,在外漂泊,他舍弃了一切也包括翠翠。和哥哥为爱斗唱的他勇敢地追求真爱;在外漂泊的他重情义,有血性。

文中对于人物形象的塑造很成功,通过对人物的心理、语言、行为等的描写,以及通过对环境的描写来烘托人物形象,如湘西环境的干净秀丽也正是湘西人的美和善,成功地为我们塑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形象。沈从文先生通过对翠翠的爱情悲剧的描写,表达了美和爱这个永恒的主题。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