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一场疫情,榨出多少藏在皮袍下的“小”来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一场疫情,榨出多少藏在皮袍下的“小”来

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黄福元

近日读书,偶然看到鲁迅的小说《一件小事》。故事大意是写“我”坐车外出时车夫撞到一位老人,“我”叫车夫快走,车夫却把老人送到了警察局。意思是在车夫面前虽然“我”穿的是皮袍,但是人格与之相比显得很渺小。

书中说道:我这时突然感觉到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他满身灰尘的后影,刹时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须仰视才见。而且他对于我,渐渐的又几乎变成一种威压,甚而至于要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

   看书的时候,不时从电视上传来防治疫情的消息。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的所有计划,就连喜庆团聚的春节也多多少少笼罩上了惶恐不安的气氛。一开始,任谁也没想到疫情会爆发的这么快,直到84岁老人钟南山出镜,人们开始把目光更多投放到湖北,投放到武汉。我们从一开始对疫情的严重程度感觉不大甚至还有些无所谓,直到官方公布的不断攀升的感染病例的数字,地图上不断向深转变的颜色,武汉的封城措施,变得慌张失措,无所适从,才彻底承认这的确是一场无法避免的灾难,一如17年前的非典。

我们从来不喜欢灾难。我们说苦难是人生的财富,可是我们更希望太平盛世,安居乐业。我们姑且把这次疫情也算是一场灾难,我们在强烈的表达深恶痛绝,因为它自带毁灭属性。

痛定思痛,冷静想一想。灾难除了夺走我们的生命,扰乱我们的秩序,一定程度上干扰和破坏了生产,似乎没有一个方面是有价值的。可我总觉得,灾难就像是一面镜子。人们常说,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想说,面对疫情有多少人,就有多少面镜子。

有的人照出的是力挽狂澜。84岁的老院士钟南山,这个穿着白大褂、操着南方口音的老人,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候讲到:一个学生告诉他,封城后的武汉,很多人打开家里的窗户,唱起国歌遥遥相望,给彼此打气和加油时,他眼圈红红的,差点掉下眼泪。

有的人照出的是勇往直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仿佛一瞬间让武汉陷入了巨大的压力与悲痛之中,武汉,武汉人聚焦全国民众眼球,成为全国最大的牵挂,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只依靠武汉的力量远远不够。越来越多“逆行者”赴鄂抗疫医疗队也奔向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前线,与湖北和武汉人民一道,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有的人照出的是青春担当。一个个普通的年轻人,也有畏惧,也是血肉之躯,但他们明白肩上的担当——我们不能退。“17年前的非典,我们少不更事,世界保护了我们。17年后的今天,我们责无旁贷,当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此,我们积极请战!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1月30日,K5594/1次的青年乘务员面对“共青团号”旗,朗朗读出这封由24位青年共同书写的请战书。

“哪有天生的英雄,只不过是一群孩子,穿上了一身战衣,学着像前辈那样勇敢。”

可也有人照出的是慌乱和盲从。慌乱的背后是对不确定的恐惧,这本无可厚非,面对无法掌控的,谁都会紧张不安。但是一旦过度,就会失衡,盲从和非理性就占领主阵地。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03年非典初期全民恐慌,一如现在武汉三镇,板蓝根瞬间被推上神坛,更有甚者连萝卜也偶尔借了东风,从7毛钱一夜飙升到8元一斤,炙手可热。十七年后板蓝根走下神坛,江山代有才人出,双黄连顺利上位,就连兽用的都被一扫而光。

苍天哪大地呀,03年非典时期你们抢的盐吃完了吗?

专家说什么你们都信以为真,专家不让你出门,你怎么不听?

还有的人照出的是无知和自私。泉州丰泽区一女子有湖北出行史却谎称一直待在泉州,还不履行社区登记义务被公安部门教育训诫。2月1日,玉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薛某某,被公安机关依法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侦查。明知自己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拒不执行卫生防疫机构的预防、控制措施,仍然在公共场所及其他地方活动,放任向不特定人员传播突发传染病病原体,危害公共安全。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之规定,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我们翻开历史。十七年前,2003年5月2日,被确诊为非典型肺炎的张某,因为交不起5000元诊疗费,从医院出走,带着女友坐火车从北京回到沈阳,并打出租车回到村里。这个非典患者,逃离了北京,祸害了家乡父老。

2020年,武汉成为新型肺炎的重灾区,还有多少隐患在?

这两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两名学生擅自提前返校被处分的消息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与热议。这个特殊时期,提前返校并不向学院、导师报告,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是对自己、对社会的不负责任。学校给予了硬核处理。

当我看到这里,不禁击节称快,直呼:过瘾,给力!一个学校,一级组织,一个政府,真正把制度挺在前头,注重守规矩,讲规则,这是一个伟大的进步,对今后来说,都是一校之幸事,一国之幸事。

有人也会鸣不平,跳将出来:不就是没报告吗?不是没出事吗?大惊小怪的!

可是出事就晚了!

著名的海恩法则指出: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按照海恩法则分析,当一件重大事故发生后,我们在处理事故本身的同时,还要及时对同类问题的"事故征兆"和"事故苗头"进行排查处理,以此防止类似问题的重复发生,及时解决再次发生重大事故的隐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人会撒谎,会瞒报,病毒会吗?

要知道,举头三尺有神明。

他们皮袍下的小,也该被榨出来!

规矩,就是规矩。规矩是用来遵守的。防控疫情,人人有责,一个人没有社会责任感,一个人不守规则、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很可能让很多医护人员的努力白费。

时下,就疫情防治而言,守规矩就是努力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我们要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来看待这次大疫情,不能自乱阵脚。一切行动听指挥,自觉地参与到这场关系到自己、关系到家人、关系到祖国前途和命运的伟大战争中来。一盒方便面、一瓶矿泉水、一小袋咸菜.....,这就是我们李总理的饭,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给他添乱呢!安心在家静等春暖花开的日子,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就是对他人的最大尊重!就是对家人最大的爱!相信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

疫情防控,远未到可以掉以轻心的时候。从职能部门到权威专家,再到新闻媒体,无不苦口婆心地提醒:不串门,不集聚!奈何总也铤而走险,不听指挥的,引发悲剧,害人也害己,拿什么实现自我“救赎”?

想想那些为防控疫情而不能与家人团聚、坚守一线殚精竭虑的医护人员,全社会为防控疫情投入的巨大成本,此时也不应该添乱!

否则,一旦出事,百死莫赎!你无法面对那冰冷的裹尸袋,无法安放自己的良心!

时下,就疫情防治而言,守规矩就是自律慎独。

自律就是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拿它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我们能不受外界约束和情感支配,根据自己善良意志按自己颁布的道德规律而行事。

一个人开始越来越自律,只有一个原因——找到了内心的渴望,不断完善自己。其实干什么事情都是从浓烈的兴趣开始,然后需要面对枯燥与单调,也让自律变得自然而然,便可滴水穿石,绳锯断木。

慎独是对自己的言行也能做到谨慎不苟,不需要任何人监督。“慎独”是一种人生境界,坚持自己的道德底线,还常常反省自己,但凡过错,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比方说,早睡早起,每天早晨跑步,读书;有良好的饮食习惯,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对工作一丝不苟,今天的体温,今天汇报,不拖拉。

时下,就疫情防治而言,守规矩就是就是独立思考、理性判断。

你若心安,便是“疫苗”。

城门变化大王旗,网上风云莫测,大多数人是不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大多数时候,我们的判断仅仅是通过表象,仿佛是谁哭喊声大我们便选择相信谁。

就像乌合之众里所说:群体永远漫游在无意识的领地,会随时听命于一切暗示,表现出对理性的影响无动于衷的生物所持有的激情,它们失去了一切批判能力,除了极端轻信外再别无可能。所以这类群体的人极易受暗示和轻信。

要说相信谁,一定要相信政府,相信党!

听党的话,待在家里就是对国家的最大贡献。

正如家玮兄说的那样:

听村长的话,“在家别出门”。

听老师的话,“别提前回来”。

写完这些话,再度看到鲁迅的《一件小事》,冷汗直出,皮袍下的“小”是要被榨出来的。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