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主题教育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议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习近平总书记9月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照亮前路,在河北师范大学广大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后,内心非常激动。中国的抗日战争史,就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史。我们要缅怀革命先烈,永记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烽火岁月,认识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永恒精神财富。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有义务也有责任上好抗战精神这一课,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思政课堂,将伟大抗战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的血液。引导当代大学生鉴往事,知来者,在新时代传承好抗战精神,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一往无前。

往事不可追,但须铭记。来者犹可鉴,更待奋起。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杨辉

伟大抗战精神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我们要铭记历史、面向未来,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好伟大抗战精神,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有义务有责任讲好抗战精神这堂思政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这种精神成为激励学子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王涛


75年前的抗日战争是一部抗战史,无数热血战士不畏强敌,保家卫国,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中华民族历史上抵御外侮的伟大篇章。重温中华儿女坚贞不屈,浴血奋战的伟大壮举,就是要从民族由苦难走向辉煌的历程中汲取力量。作为先烈庇护下重生的中华儿女,要牢记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饮水思源,发奋图强,让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青年学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   赵红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生动概括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提出了五个“必须”,五个“绝不答应”,句句铿锵,催人奋进。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就要坚守立德树人使命,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认真学习伟大抗战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深刻把握伟大抗战精神的丰富内涵,把爱国主义融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结合“四史”学习,帮助学生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厘清模糊和错误认识,教育广大学生不断增强国家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努力把爱国情转化为强国志和报国行,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   胡海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使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抗战精神更加深刻地镌刻在我的心中。中国人民经过长达14年的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勠力同心,共同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中国。新的时代赋予当代青年新的使命,作为辅导员,我们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传承并弘扬抗战精神,带领广大学生做新时代的见证者、建设者和奋进者,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体育学院辅导员   刘晓冉

风险和荆棘是常有的,可面对艰难险阻,勇敢勤劳的华夏儿女是打不倒的,从全面抗日到全面抗疫,从抗战精神到抗疫精神,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始终将人民放在首位,展现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顽强与坚韧。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总书记的“五个必须”和“五个绝不答应”彰显的是中国人民十足的底气,更表现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勇气和决心。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感召下,每一个中国人都无比坚定,每一个青年都更加自信!青年人不会忘记历史,我们会更加珍爱和平,会在党和人民的号召下努力拼搏奋勇向前!

——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   谷朋举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二字出现了95次。这不仅仅是因为75年前我们取得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更是告诉新时代大学生辅导员,心中要始终有人民、有学生、有家国天下。辅导员要善于用人民的观点和立场去教育引导学生,善于传达我们党的执政理念,善于通过人民情怀培养大学生的“四个自信”,善于在“人民”二字上发力,讲清楚讲透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历史已经和正在证明:心中有人民,我们无往不胜;心中有人民,青年才能信仰坚定;心中有人民,青年学生才会自觉成为担任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思政骨干专项博士   吴楠

传承、弘扬抗战精神是我们的责任,在和平年代生活的我们要怀有感恩之心,回望历史,砥砺前行。敢闯、敢干、敢担当,扎实学业、努力奋进,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与力量。

——教师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    袁晓雪

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深刻体会和平来之不易,铭记历史,珍爱和平,我们青年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更应该从前辈的手中接过发展祖国、强大祖国的接力棒,肩负起时代责任。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应该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全面提升专业技能,丰富自身素养,为今后走上教师岗位,教书育人打下坚实基础!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学生   郝则霖

75年间我们的祖国从贫弱到富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以任何形式威胁我们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五个绝不答应”是我们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鉴往事,知来者,作为中华民族的儿女,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自当铭记历史、奋勇前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为国家做出贡献!

——商学院2019级学生   宫贵媛

这场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持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牺牲人数最多的民族解放战争已经过去了75年,献身于这场战争的先烈们是伟大的、可敬的,作为后辈的我们,对历史应存敬畏之心,努力发展自身,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做贡献。“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祖国危难之时,先辈们挺身而出,和平时期,我们更应该珍惜与维护和平,奋发图强、勇往直前。

——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    吴志玮

1937年,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国全民抗战的序幕,掀开了可歌可泣、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日篇章。83年后,伟大的抗战精神穿越时空,仍是激励全民族奋进的不竭动力。作为年轻人我们一定要传承、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从中汲取巨大的精神力量,努力砥砺自身,有几寸光就发几份热,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做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奉献祖国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17级   李思远

中国的发展经历了无数曲折坎坷、经饱经磨难,但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从未放弃。抗日战争中,众多抗日烈士身先士卒,全国人民团结一致,举国上下同仇敌忾,让我们最终赢得了胜利。如今,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祖国迅速发展壮大,昔日受压迫受奴役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习近平总书记的“五个绝不答应”更让我内心振奋。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肩负起我们的职责。身为学生,我们首要任务就是学习,认真对待学习,规范自身行为,争取早日为社会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学生   王妍

14年抗战流下的民族血泪,这是不能忘却的记忆。中华民族以铮铮铁骨筑起了血肉长城。中国共产党以兵民为本,坚持着人民战争,全民抗战。中国人民的伟大抗战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因为经历,所以更加珍惜。我们不会忘记侵略历史,任何否认与美化侵略战争的言论都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愤恨。但我们也不会执着于仇恨,我们大学生应不断充实自己,努力奋斗,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将自身投入到未来国家建设中去。

——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学生   高世昌

历史无言,精神不朽。走过时间的沧桑,空间的辽阔。我想人们回忆起75年前那场悲壮激越、一寸河山一寸血的抗日战争都会感到悲愤,我们纪念这场战争,不是为了仇恨,而是着眼于未来。历史是不能忘记的,这段历史,应渗入我们的血脉,成为子孙后代与生俱来的记忆。就像一个永远醒着的伤口,以一种永远无法回避的痛楚,时时提醒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不忘国耻,立足现在,守望和平,放眼未来,只要我们把爱与责任融入到建设祖国的不懈努力中,祖国的明天将更加精彩!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学生   李卓遥

学习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我感触颇深。疫情当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再一次证明了它的优越性,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情况下,有的国家打着“人权”“自由”的幌子干涉别国内政,却枉顾本国人民的生命与健康;自身应对疫情不力,却对别国横加指责。习总书记提出——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通过霸凌手段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中国、改变中国的前进方向、阻挠中国人民创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努力,中国人民都绝不答应。我们作为大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关心社会时政,警惕“精美”“精日”等错误言论与文化渗透,维护国家民族尊严,这也是我们作为大学生的应尽之责。

——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学生    高婧

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五个必须、五个绝不答应"振聋发聩、鼓舞人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伟大抗战精神,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从身边做起,提高自身思想文化修养和专业素质,同时心怀天下,厚植人文情怀,坚持与时俱进,勇担时代使命。

——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   张照悦

抗战胜利依靠的是中国人民的爱国精神、党的领导、全国英雄儿女的力量和世界人民的支持。中国人民是爱好和平的,是团结一致的。中国的强大、社会主义的建设是为了和平,为了人民。五个“绝不答应”体现了中国的底气。我们作为中国青年应该珍惜这份底气,并将其外化为行动,用我们的知识、力量,加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建设中去。

——文学院2018级学生   丁一学

1937年是日本全面侵华的开始,那时候的中国天是黑暗的,但是中国人民没有退缩,没有选择苟且偷生,反而勇敢地投入到反抗侵略的战争中,通过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相互配合,使残暴的日军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在电影《八佰》中,四行仓库的战事是对历史的一定重现,它为我们带来了在反抗侵略中绝望和希望的交织,民族耻辱与民族自豪的纠缠。“一条苏州河,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的上海成了人间地狱,充斥着日军野蛮残暴的罪恶,而中国军民面对罪恶的顽强不屈正是中华民族真正的脊梁所在。

“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新时代生活的青年人没有经历过历史的残酷,但是被侵略的耻辱和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的不屈不挠不能被遗忘,深入钻研和弘扬前辈的抗战精神,更要勇立潮头,引领新时代方向。

——初等教育系2019级学生   李双双

习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回顾抗日战争,我的脑海映现出三个词。

一、纪念。抗日战争是一场极其不易的伟大胜利,历史不能忘记,我们应该学习伟大抗战精神,认识和平的珍贵,不让历史悲剧重演,不忘记那些曾经在绝境之中还对中国充满信心的人,并在当下做出自己的接力奋斗。

二、团结。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抗战精神是我们前进路上的永恒动力。正如疫情期间,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使疫情形势得到迅速遏制。

三、征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当下与未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必须坚定跟党走,弘扬抗战精神,敢于斗争,勇于奋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攻坚克难精神,不怕困难,勇敢克服困难、迎接挑战,学好专业知识,增强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与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   翟佩云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