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于无声处,静守花开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于无声处,静守花开

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谭畅

【故事一】被“跟风”的责任感        

假期和学生干部聊天,说到最近越来越严重的疫情,我当时正好在村口排查的党员岗位上值班,就随手给学生发了张值班照片,叮嘱他注意做好防控,学生给我回复了几个大拇指,然后就各自去忙了。晚上睡前刷朋友圈,惊奇的发现这个学生下午的时候居然利用在学校获得的奖学金为所在辖区的防疫人员捐献了一批物资!震惊之余我不免也有些许欣慰,于是微信上问他,你怎么想到要给防疫人员捐献物资了?学生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您家里孩子又还那么小,您都去村口值班了,我怎么也得做点什么吧。我真是没想到,当时随手拍的一张照片,可以让学生有这样的举动。

后来,我写了篇文章把学生的事迹推送到了学院微信公众号上,当天学生给我留言,他说,感谢您三年对我的教育和培养,使我在长大的年纪里有了更多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辅导员,我们时常跟学生提的责任感,到底该如何培养?我们开了很多主题班会,宣传了不少先进人物的事迹,但有没有想过,辅导员这个“当事人”,可能才是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有责任心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担当、有作为的好学生。育人先育己,说得更接地气一点,就是要自己先做,再让学生做吧。

【故事二】用榜样为学生点燃火炬

为了引导更多的同学为防控疫情多做点事,我想征集些学生抗击疫情的事迹,就把通知发到了班干部群。等了一天,最后只有一个班的团支书给我发了几张照片。这让我很失望,也很困惑,大家到底是真的什么都没做,还是比较低调或者不好意思没有发?带着这个疑问,我把手头上有的几个学生的材料进行了整理,写成新闻稿,在朋友圈、QQ空间、学生干部群、党支部群、积极分子群等所有学生可能看到的地方都进行了转载。

过了两天,有个班长跟我说,看了我发的朋友圈以后,他们班有几个同学都去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了。接下来,我连续收到了好几个班的班干部发送过来的材料。原来,有的学生是看了报道,才知道除了呆在家里,还有这么多有意义的事情可以做;还有的学生是这些天一直想参加志愿者活动但在犹豫,怕被传染,可现在看到有好几个同学带了头,找到了伙伴和勇气,于是付诸行动了;还有的学生初心更简单,就是想刷一次“存在感”,向老师、同学和家长证明自己一次。就这样,参与防控疫情志愿者的活动,就在我所带的学生中的展开了。

在我刚入职的时候,入职培训里的学工前辈提醒我们,工作中要有宣传意识。我现在才深刻领会到,宣传的目的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辅导员工作的灵感和动力源自学生,将工作亮点与感悟、学生成绩进行宣传,要用成果反哺学生,变成鼓励学生前行的号角、点亮学生前路的火炬,我想,这才是宣传更深远的意义。

【故事三】一条新闻引发的家国情怀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期,学生们一直在积极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有一天,我发现我的一个学生,既非党员,也不是学生干部,把他的大部分助学金和平时勤工助学攒的钱都捐给了慈善联合基金会。据我所知,他家庭条件并不是很好,一直靠奖助学金和各种兼职完成学业,平时生活也很节俭。

带着好奇与敬意,我联系了这个学生,学生跟我说起曾经的一次谈话。我们聊过当时特别火的“美国斩杀伊朗名将之花苏莱马尼”事件,我们从美国无人机聊到学院的无人机研发项目,然后到学校的各类科创竞赛,再到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学生说,那场谈话对他触动很大,特别当听到老师说我们现在的和平和安稳,其实都是强大的祖国在庇佑,所以每一个人的命运都是和他的祖国分不开的,家国情怀是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具备的情怀。学生说,现在武汉封城,全国都在支援,作为当代大学生必须着眼于整个国家和社会,有所作为,而不是局限于个人得失,这个也“没有商量”。

辅导员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其实思政教育无处不在,要善于“就地取材”,每一件看似无关的小事,都可以“兴师动众”;每一条貌似距离我们很遥远的新闻,都可以“借题发挥”。只要有意把思政教育细化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就可以做到于无声处,静守花开。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