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导语心声】坚守抗“疫”第一线,24小时不打烊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0

坚守抗“疫”第一线,24小时不打烊

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  邱琳

2020年的这个寒假很特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在“不聚集、不出门”的号召下,我们都成为“宅家少年”,延长开学的通知下来后,开始可能会有点窃喜,但宅家久了不免渐生烦闷。在翘首盼望着开学的日子,辅导员的晨报午报又来了,在整个抗“疫”战线上,平凡的岗位和不平凡的我们,24小时陪伴大家的成长。

数据采集,信息排查的“信息员”

“9:00前,请同学们把个人身体健康情况在群里接龙。”每早7点,这条消息会准时出现在10个班级,430名学生的QQ群中。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每天早上进行数据采集摸排,已经成为了我的工作重心,“一个都不能少”是我坚持的工作理念。

 我带着430名学生,要想准确高效地上报数据,意味着要更细致、更深入的工作布局。包联湖北籍同学工作方式启发我想到了让班委包联宿舍,拉网式开展数据统计的做法,于是我进行了工作分工,一个班委包联1-2个宿舍,所有的同学在群里报数据的同时,同时,班委负责截图收集所负责的学生信息,汇总后向我报告。

两次统计,交叉互补,这个方法真不错,绝大大部分同学能积极响应,可是总有些小伙伴偶尔忘了上报的时间,于是,我就成为了“小闹铃”,每天7点准时发条信息,叫大家起床,并且对坚持好的小伙伴给予奖励。当听到那一句“很好,不用担心”的时候,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在这样“疫情”发生的艰难时期,学校牵挂着大家,辅导员牵挂着大家,而同学们的支持,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停课不停学,线上学习的“指导员”

线上授课,任课老师们当起了同学们的“小主播”。而作为辅导员的我,也开始组织线上学习情况调研,做好支持工作。我通过视频会议与学委进行沟通,还调研了大家使用网络情况,并协助任课教师建立相关的群组,鼓励大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进行学习。还记得我们英语单词“每天打卡”吗?还记得我们一起上老师们的视频课吗?还记得我们每天发布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知识学习吗?同学们,大家要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稳定学习节奏,坚持学习,做一个自律自强的佼佼者。

             

用爱点亮,志愿服务的“引导员”

在疫情发生的这段时间,我跟咱们学校的每一位辅导员一样,每天活跃在班级群中,“手机不离身、24小时不关机”,提醒大家“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并鼓励和引导大家从“抗疫”故事中选取素材,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还制作了“为武汉加油”的微视频,让大家用自己的行动去传递爱、激发爱、付出爱。被“泊头力量”“沧州日报”等公众号报道的“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中的巾帼志愿者”胡雅晴,就是你们身边的榜样。我也欣喜地看到,你们有的人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帮助排查登记人员、测量体温;有的人在社区、村庄、路口宣传防疫知识,提醒人们提高防护意识……。这些志愿服务行动,在特殊时期,尤显珍贵。我觉得“00”后的同学们长大了。我为你们骄傲,为你们自豪。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我们每一位辅导员每天都心系大家,用爱心、关心和责任,关爱着每一位学生。坚守在抗“疫”第一线,24小时不打烊!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