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通知公告

战“疫”当前,从“心”出发

发布时间:2020-02-25 浏览次数:0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彻底搅乱了国人的传统佳节和师生的宁静假期。针对疫情防控需要,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教育学院积极行动,从“心”出发,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心理咨询和科普宣传工作,以帮助社会大众和广大师生做好疫情心理防护工作,增强心理免疫力,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共建河北省在线心理咨询平台

为积极应对疫情,自1月30日起,省教育厅组织我校与河北医科大学心理咨询专业力量共同组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心理咨询专家组,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全省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免费在线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我校参与此次心理咨询服务团队的成员包括:安莉娟、袁立壮、穆灵敏、黄福元、刘占平、田艳燕、益菲等七位老师。疫情就是命令,在过去的20多天的时间里,他们不辞辛苦,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教育厅设置在线心理咨询邮箱:xxfyxlzx@163.com(每日6时至24时),同时开通新冠病毒疫情心理咨询热线15833110993(每日8时到22时),截止目前,团队已为100余人次提供了心理支持服务。帮助咨询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因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焦虑、恐惧等情绪问题;与疫情有关的疑病症状等身心和行为障碍;因疫情发展带来的心理精神压力、失眠、作息紊乱,与疫情有关的政策和相关群众建议等多个方面。


二、开通河北省心理学会心理援助服务

我校教育学院作为河北省心理学会所在地,积极响应中央及省委的号召。本着“服务社会、专业助人”的原则,于1月30日起,组织学院心理专家成立“疫期心理援助服务专家督导组”,开通了两个“心理援助微信群”,对公众开展远程疫期心理援助服务工作。

三、构建师生心理支持体系

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及各院系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学校、院系的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和年级、班级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科学防疫、心理支持系列知识,居家锻炼常识、假期学业指导、网络思想引领等相关信息。辅导员们还通过多种手段对心理“特情”学生和湖北籍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逐一排查,给予他们重点帮扶和教育引导。

学校心理健康指导服务中心自1月底开通免费在线咨询邮箱(xljk@hebtu.edu.cn)以来, 已完成师生心理咨询服务37人次,在帮助师生加强心理调适、有效维护师生心理健康方面发挥了较好的作用。


四、发布师生心理防疫手册

疫情之下,如何科学应对焦虑、紧张、恐惧和担忧等一系列复杂情绪变化?

为回答好这个问题,巩固前期战“疫”成果,强力防控、攻坚,党委学生工作部在紧急发布第1版防控疫情《心理支持手册》之后,又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指导原则》(肺炎机制发〔2020〕8号)文件精神,联合教育学院师生,针对疫情变化对师生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组织编写了《“疫”路守护你—新冠肺炎心理防疫手册2.0》,进一步为广大师生提供必要的心理防护知识和心理支持手段。

                             

请扫描二维码,阅读完整版心理防疫手册


越是面对压力,越要理性面对,守望相助。请相信,只要我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赢得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